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让孩子吃3种苦,别心软
发布时间:2021-03-22

不当父母不知父母苦,没做父母之前认为养个孩子有多难,哪有那么多操心的事情。当了父母之后发现,父母有操不完的心,孩子吃不吃得饱?孩子吃不吃得好?孩子学习累吗?总之对孩子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父母想不到的。

所以说养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教育孩子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家长付出十二分的精力,更需要家长付出十二分的耐心。没有哪个家长是希望自己孩子发展不好的,但是却有很多家长用错了方法。

每个父母都不舍得孩子吃苦,希望把最好的都留给自己的孩子,但是不让孩子吃苦就真的是为自己孩子好吗?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仅父母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孩子也需要经得住各种各样的诱惑,尤其是来自家庭外的诱惑。白岩松的儿子白清扬可谓是一个典型的学霸,不仅文化课成绩优异,体育、美术各个方面都有着优异的成绩。白岩松很少在公共场合提到自己的儿子,也不想让儿子活在自己的光环下。在白岩松看来,做父母不管想对孩子多好,在这3件事上千万不能心软,这3种苦一定要让孩子吃!

1.缺钱的苦

老话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在白岩松看来却并非如此。永远不要让孩子手里有充足的钱,不要让他养成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的习惯。不然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变得浪费,不珍惜自己拥有的,甚至可能养成攀比的习惯。

这样的现象经常发生在一些家庭生活水平还可以的家庭,他们不想让孩子再吃苦,肯为孩子花钱,只要孩子想要,只要父母能给,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其实这样并不是为孩子好,反而会让孩子变得自我为中心,变得自私自利。

2.失败的苦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历过失败你才会通往成功,不经历失败的苦,怎么会珍惜胜利的甜。有一些父母总把孩子当成一朵温室里的花朵,不让他经历风吹雨打,哪怕生活上的一丁点困难,都想着替孩子解决好。

我们都知道年轻的时候不经历点困难挫折,等老了再遇到那恐怕你会更难接受。我们做父母的其实更应该教会孩子该如何应对困难,已经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困难,培养孩子百折不挠的心态。

3.读书的苦

毕了业的人可能都会回想上学时的好,那会自己再努力一把,自己现在可能生活就会更好了。学习的时候不吃苦,那么生活中就要把苦吃回来,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上学的时候每天和书本打交道,而且我们并不知道学这些知识有什么用,不像现在工作了,学会了一项心的技能马上就能用得上。所以父母在孩子念书的时候,要适当让孩子体验一下生活,让孩子知道只有吃了学习上的苦,将来的生活才能过得更好。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培养孩子哪些良好的习惯?

1.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不管应对现在的高考还是为了孩子好的将来,阅读对一个人来说都有莫大的帮助。喜欢阅读的人更喜欢思考事情,喜欢阅读的人更懂礼貌,喜欢阅读的人更能管理好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喜欢阅读的人和不阅读的人骨子里的气质都是不一样的。

2.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

自律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一个自律的人+持续的努力,那么他必定回事一个成功者。很多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但是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个呢?做不到的人没有一个是自律的人,通常有了几天努力的热血,后面就开始慢慢懈怠了,心想明天再做吧,反正也不晚,还来得及。做事情拖拉是一个人不自律的突出表现。所以从小培养孩子自律的能力,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何为成长?成长就是摆脱稚嫩,走向成熟。成长路上哪能不吃苦,所以让孩子吃该吃的苦,收获该有的成长。请放宽心,多一份对孩子的信任,相信他们可以克服的。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