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2021年,老师最想对家长说的6句话!(二)
发布时间:2021-03-12

3.平时不闻不问,考差了大发雷霆是最大的误区

学习的主体虽是孩子,但是家长却是孩子学习路上最好的帮手。

孩子学习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尤为重要,在这个时期,请家长千万不要再说“没时间,要工作”,再忙也请抽出一点时间来,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进度。

面对他们的压力,陪他聊聊天,谈谈心,帮助孩子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面对他们的拖延,家长更要及时鞭策他,适当地催促一下,让他有点紧迫感。

家长的有效陪伴,就是对孩子学习最大的支持。家长也不能只享受孩子优秀的果实,却不给予付出,这种付出不仅仅指的是家长为孩子创造的良好环境,为孩子进行的学业投资,更多的是指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陪伴和鼓励。

同样,一次考试分数的高低是偶然的。孩子取得高分,高兴庆祝时,家长也要避免孩子沾沾自喜,在孩子偶然失利时,陪他接受成绩,一起查缺补漏,此时的教训、怒火都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让你和孩子变得越来越远。

家长是孩子永远的避风港,不要让考试成绩成为亲子关系的试金石,只需要一点鼓励、一点耐心,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近了,沟通也会变得更加顺畅。

4.教育是征服而不是降伏

孩子成长过程中,对自我的认知绝大多数来自最亲密的人,尤其是家长的评价。家庭教育更重要的是对话、理解,利用家长“权威”对孩子进行指挥,只会让孩子逐渐远离你。

当父母和孩子在某件事上发生争执时,父母总是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甚至会用威胁的手段来强迫孩子改变主意。

“我这都是为你好”“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听我的错不了”“我生了你,你就得听我的”……这些看似很有道理但又不太讲理的说辞是最令孩子反感的。

父母应该彻底抛弃高高在上、板起面孔说教的父母架子,变居高临下为与孩子平等相处,这样,孩子才能变得愿意向父母吐露心声,从和父母“对着干”变为愉快合作。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