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力量,而不是制造焦虑(二)
发布时间:2021-03-12

4.现在的孩子有哪些心理和人格特点?

在现在这个时代,孩子的生存压力是很大的。过去的孩子有群体游戏,群体游戏其实是一种能治疗创伤的“药”,但现在的孩子没有这些。创伤层层积累,孩子很容易受伤。现在孩子的精神需求和自尊感很高,如果家长的观念没有改变,不去了解孩子,还是用老一套来对待孩子,就会造成不断的冲突。

当孩子到了青春期,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剧烈的生理变化会引发一系列心理的变化,孩子的情绪变化会比较极端。这一阶段的孩子要解决成长的需要与恋母情结之间的矛盾。家长要了解孩子在这一阶段的变化,持续地信任孩子,给到TA选择权。

5.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

家长最重要的是不要催逼孩子。一个人长期被人催逼,会走向两个极端:TA可能成为强迫症患者,也可能变得什么都不做。小孩子需要有仰望星空的时候,需要有在地板上打滚的时候,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六十岁也可以创业,谁说十八岁的一张考卷就可以决定孩子的一生?

另外,家长要克服互相攀比的心理,需要明白每个人是都唯一的存在,没有什么可比性。一些家长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没有事情比这个更荒唐。有的家长说,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社会精英,那么你对社会精英的定义是什么?如果孩子是林黛玉,你却逼她成为王熙凤,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是很大的。

在教育当中,适度的惩罚是可以的,但惩罚必须是规则化的、预告性的。规则之内的惩罚才会让孩子心服口服,随心所欲的惩罚只会让孩子心生怨恨。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