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李万金的 “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3-02

百尧村里有个能人,叫李万金。他脑子活,又善于交际,这些年走村串乡,什么生意能挣钱他就做什么,几年下来,李万金成了村里的富人。有村民曾对他说道:“万金啊,父母给你起的这名字真不错啊!”李万金笑笑,心里想:“哎,要是真能挣到一万两黄金才不枉费我的名字!”

没想到挣一万两黄金的机会很快就来了。村里有一块林地,挨着凤凰山,因为地底下土壤条件不佳,基本上长不出来良木,所以村委会决定将这块林地出租出去。万金手里有点积蓄,立马租下了这块地。村民们都很纳闷,问他:“万金啊,你这是要在林地上做什么生意?”“我准备开个养鸡场。”“你是想赚钱想糊涂了吧?这块地下面石头太多,不但不长什么树木,甚至连草也长得少,你要在这块地上养鸡,不铁定赔钱吗?”“嘿嘿……不一定!”万金笑笑后,便不再说什么了。村民们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思忖着他可能有什么先进的养鸡技术吧……

没几天,细心的村民们就发现李万金的养鸡场用木板给围起来了。对此,李万金解释道:“得对林地进行平整,对养鸡场进行布置。”不仅如此,他还雇了不少村民挖石头。几天之后,挖出来的石头堆得像小山一样高了。“万金啊,这下赔钱了吧?”村民们笑话他道。“唉,运气不好啊!”万金皱着眉头苦笑道。可这并没有阻止万金的挖石头工作,越来越多的石头堆在养鸡场内,本以为李万金能整出点名堂给大伙看看,没想到却是这么个结果,村民们不禁同情起他来。

其实,李万金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这不,天一擦黑,他就派几个亲信偷偷潜到养鸡场,拉进去一台谁也没见过的机器,将堆在养鸡场里面的大石头加工成小石块,然后又把小石块悄悄地运走了。第二天,面对空空如也的养鸡场,帮他挖石头的几位村民一头雾水,他们问李万金:“大石头都去哪里了?自己长翅膀飞走了?”“找人拉走了,堆得太多没有地方放啊!”万金解释道。

于是这些村民又开始埋头挖石头,心里却想着:“李万金真是倒霉啊,花钱租这么块地方养鸡, 这么多石头挖一年也挖不完。”一会儿李万金来到他们面前,说:“乡亲们,辛苦大家了,工钱我会按照约定付给大家的,请大家放心!”听后,村民们很感动:“万金人真是不错啊!自己赔钱了还能想着大家。”跟上次一样,过个三五天,挖出来的大石头又被加工后拉走了,时间久了,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甚至都快忘了这块地是用来养鸡的了。

半年后,李万金在村里盖了一栋三层新楼房,还围起了一个小院子,里面装修得十分气派。“这得花不少钱吧?”“李万金这是在哪里又发财了?”“养鸡场不是赔钱了吗?”村民们议论纷纷。“你们这就是不懂了,李万金这家伙贼着呢!会闷声发大财……”有一位帮他挖石头的村民意味深长地说道。“哦?说来听听,发的什么财?”“这……天机不可泄露啊!”

然而,好景不长,村里的这个致富能手李万金突然被警察带走了,原因是他盗取国家资源。原来李万金的养鸡场根本就是个幌子,他看上的其实是林地下面的大石头,这些石头经过加工就变成了砂石,而这些砂石是优质的建筑材料。之后,他再将这些砂石卖给建筑公司,从中得到了丰厚的利润,而这才是他真正的“致富经”。半年的时间,他靠卖砂石赚了上百两黄金,难怪盖起了阔气的小楼房!然而,为了保护凤凰山的矿产资源,百尧村早就颁布了相关法律,如果没有取得相关的许可证擅自开采石头的话,便是犯了非法盗取资源罪。致富能手李万金这回可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