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家长要为孩子提供力量,而不是制造焦虑(一)
发布时间:2021-03-02

没有家长不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操心,好的教育不仅需要理解孩子不同阶段的心理和生理发展规律,还要家长具备自我反思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价值观。这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

家长该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教育出人格健全、情绪稳定、能力出众的孩子?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陈默在一次活动中给出了回答。

1.家长为何焦虑?

现在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家长焦虑。家长们为什么这么焦虑?宏观的原因是他们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在作祟——“我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在这样的观念下,伴随孩子成长的一定是一个焦虑不堪的家长。正确的观念应该是——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

家长焦虑,还有一个原因是不自信。如何变得自信?要坚信你给到孩子的是好东西。如果你一直告诉孩子,要帮助他人、善待弱者、宽容同类,你的孩子将来不可能没有出息;如果你教给孩子的是超越别人、防范别人,甚至算计别人,你当然会不自信。很多家长教给孩子的是很坏的东西,却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2.家长如何摆脱焦虑情绪?

现在有一些家长的价值取向是错误的,他们认为社会的本质就是竞争,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做“人上人”,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但是,只有当你看到竞争只是手段,人与人的合作才是本质,你才会少一点焦虑。

当家长思考的所有东西都是个人利益的时候,就无法不焦虑。如果大家能多思考超越个人利益的、精神和灵魂层面的东西,这些焦虑自会迎刃而解。

3.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至关重要

在我看来,人与母亲的关系是,脐带剪断,但潜意识完全连在一起。不管是意识还是潜意识里,世界上任何一个孩子都会为母亲的愿望去牺牲。母亲的情绪会背负在小孩身上,认识到这个原理,才能明白母亲在家庭教育当中的重要性。

所以良好的家庭教育,需要母亲的自我成长。母亲的成长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情绪越来越稳定。母亲的情绪越稳定,孩子的心就越安。母亲应该是给孩子提供力量的,而不是为孩子制造焦虑的。

我们不能让孩子从小处在一个很紧张的心理状态中,否则孩子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母亲的高要求如果孩子做不到,孩子要么就会放弃努力,要么就会成为竞争感很高,但竞争力很差的人。现在很多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母亲的高要求造成的,因为孩子知道,不管TA再怎么努力,后面都会有个更高的要求在等着TA。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