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孩子一被批评就情绪低落,别以为是“玻璃心”!
发布时间:2021-02-22

很多家长都反映过类似的问题:觉得自家孩子有点“玻璃心”。在学校被同学说了一句,就难过好久。犯了点错被老师批评,就跟受到巨大打击一样。每天上学都情绪低落,提不起劲。家长们不禁困惑,现在的孩子怎么就这么敏感,承受能力这么差呢?

1.心理韧性

这里需要引入一个心理学概念——心理韧性,也叫心理弹性、抗逆力,通常说法为抗挫力。

心理韧性是个体在危险环境中良好适应的动态过程,简单来说,就是个体在遇到困难或挫折后,是否具备良好应对,调整自己的状态的一种能力。

这是个体本身所具有的一种心理资源,并且个体之间是存在差异的。面对同一挫折事件,不同孩子会有不同应对方式和情绪反应。

有的孩子心理韧性能力较差,从认知层面,会将这件事情归因为自身或者无法改变的方面。

一旦发生这种归因,就会陷入一种“近乎绝望的状态”,继而引发情绪低落、提不起劲等。若不能及时调整,后续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有的孩子心理韧性能力较好,他们拥有一些应对挫折的技能。无论是调节自身的情绪,或是找到事件本身更加积极的一面,他们总能很好的克服类似的挫折事件。

2.两个方面

虽然不同的孩子,本身的心理韧性能力不同,但是心理韧性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提升的。

心理韧性一般可分为个人力和支持力两个方面。如同字面意思一样,个人力指的就是个体自身具备的能力。比如情绪管理能力、积极关注能力、目标激励能力等等。

支持力则更多指来自外界给予的支持。比如来自家人的鼓励、来自朋友的陪伴、来自老师的正确教导和帮助。

这些来自外界的支持力量也可以帮助孩子提升心理韧性能力,从而很好的应对挫折困难。

3.提升方法

提升心理韧性能力,自然也可以从这两个大方面入手:

一方面,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对孩子过于保护,需要放手让孩子进行更多的尝试,独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在孩子需要帮助和感到苦恼的时候,需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挫折,发现挫折中的积极面,提升积极关注能力。

不妨教会孩子如何制定合理的目标。在遇到困难时,如何调整自己的目标,灵活的看待和解决问题。这都可以提升孩子心理韧性的个人力方面。

另一方面,父母自身也需要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与支持。要让孩子感受到,我遇到挫折解决不了时是可以向父母求助的。

培养孩子的社交技能,鼓励孩子多交朋友,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念,建立稳固的人际交际网络。

从个人力和支持力这两个方面培养孩子的心理韧性能力,“玻璃心”孩子也可以很坚强。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