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地铁里吃炸鸡,可否?
发布时间:2021-02-02

时下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吃炸鸡喝啤酒。拎着刚买的炸鸡啤酒转乘地铁,如果忍不住香气诱惑偷偷咬上一口,其结果则非常不浪漫,甚至被罚款。

因为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刚刚发布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其中第44条规定:“禁止下列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十六)禁止在步行梯、电梯、通道、车厢内饮食。”目前该草案正在广征意见,公众热情参与建言献策,连手里的炸鸡都忘吃了,民主的热情几乎吹散了北京上空的雾霾。

 地铁里吃东西,有碍观瞻,污染环境,惹人讨厌,但令人费解的是:“车厢内、通道、电梯、步行梯”吃点儿东西,怎么就“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了”?在地铁吃块炸鸡,难道能产生外星人的神力?

  对所有人一律禁食吗?

 《条例(草案)》其实把地铁里的人一刀切成两类:吃东西的和不吃东西的。禁食是为了维护人数占优势的后者的切身要求。前者也有声音发出:“这限制了我们的吃饭权。”立法要义之一就是在吃与不吃、自由和秩序之间寻找平衡。

  对吃东西的乘客,如果以身体状况为标准再细分一下,有:婴幼儿、老人、体弱者、身体有疾者、孕妇和其他人。我想,中华民族扶弱济困的传统下,即使禁食支持者对地铁里的老弱病残孕,也会给予体谅包涵,不能容忍的是“其他人”。《条例(草案)》没有对此区分对待,有可能为日后的执法埋下伏笔:地铁执法者面对嗷嗷待哺的婴儿,能否狠心夺走他的奶瓶?能否忍心从一位低血糖患者口中把巧克力抢下来?

法律法规中禁止性条款是要执行的,要从纸面的法变成行动中的法,如果在设计上先天不足,就会把纠结和折磨留给执行者,造成不公平,破坏法律的威严和庄重。

  哪些“食品”禁食?

 我们知道,北京地铁网犹若蜘蛛网,很多人需要挤上一两个小时,拼的绝对是体力,因体力不支晕倒车厢的现象并不乏见,尤其在夏季。旅途路漫漫,在晕倒前给身体补充能量,的确有必要,一块巧克力、一瓶饮料就能救人于水火中。

所以,《条例(草案)》有必要将食品细分,使得地铁禁食更具精准性,最好用列举式将中国食品详细罗列出来,可分成三类:

 一、“绝对禁食类”,包括煎饼油条、炸鸡啤酒、臭豆腐等这些有味儿的、淌油的、有副作用的,禁止食用,它们杀伤力太强,一车厢的香水集结起来也抵不过一个韭菜包子;

 二、“一般禁食类”,包括小块糖果、曲奇饼、奶干奶片,不易引起他人注意,不显山不露水能够偷偷吃掉的;

 三、“禁食例外类”,包括婴儿的瓶装奶、幼儿的零食、孕妇的营养片等。

 不过,舌尖上的中国有数不尽的美食,分类列举,恐怕得费些心思,最好不要挂一漏万。

 谁来执行?

 地铁吃东西这事儿,由谁来管?《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将执法权赋予轨道交通运营单位,由地铁工作人员执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最终将草案中“列车内禁食”删除,只在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中增加了一项“地铁车厢禁食”,守则是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本身不具备强制力,也就不存在处罚的问题。

北京的《条例(草案)》规定,违反禁食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进行劝阻制止。不听劝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地铁工作人员有权劝阻,警告罚款则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条例(草案)》生效后,北京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首先要做的是:海量招录公务员——在“禁食岗”从事地铁禁食执法工作。这也顺便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怎么执行?

 车站内的禁食,执行起来不太难,看见了给与制止,安检时不放行。关键是车厢内怎么执行?要不要在每节车厢配备一名或两名执法者?地铁车厢内执法,在高峰期间,执法人员拼尽全力挤进车厢移动巡视,他能挤得动吗?还白白占用了车厢里的宝贵空间,本来可以再挤两位苗条乘客,可惜啊。

 执法中,如进食乘客被当场发现后,他立刻把食物吞到肚子,怎么办?执法人员怎么进一步取证?是否要配备录像设备?考虑到空间所限,是否请设计师把录像设备固定在特制帽子上,取证更便捷?

 唉!地铁里吃块炸鸡,竟然给政府出了一列车的难题!

 车厢吃炸鸡的性质是什么?说到底,地铁进食与公共场所吸烟、吐痰、乱扔垃圾等类似,都属不文明行为。相比较,地铁进食并没有直接对他人健康构成威胁,只是引起他人感官和心理上的不舒服。其实,在众目睽睽之下,地铁进食者需要用超强的内心、无比的勇气合力支撑才勉勉强强抵住来自周边的鄙夷和不满,把捏扁的韭菜包子一口吞下去来遏制肠胃的呐喊。一个包子后面隐藏的无奈和辛酸,也让人感觉到《条例(草案)》的地铁禁食规定,稍欠仁慈。

有人说,地铁禁食立法是和世界接轨,香港规定罚款2000元,纽约罚款250美元,北京罚500元真真不多。这是生意人的头脑,不是法律人思维。如果进一步放眼世界,首尔、莫斯科、巴黎等更多的城市都没有明文禁止的规定,但是人家地铁里见不着进食现象,他们公认地铁内吃东西属不文明行为,乘坐地铁要遵守地铁礼节。

如何消除?

法律不是万能的。对于地铁禁食,采用行政处罚的方式,如一剂猛药,在短时间内可能会产生一些威慑作用,但并不能彻底消除。只有提高国人的整体素质和修养,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才能消除此类行为。到那时,乘客进食、喧哗、接打电话,甚至打个喷嚏、咳嗽一声等都会觉得破坏了秩序、打扰了大家,内心充满着自责和忏悔。

 提高文明程度,需循序渐进,通过素质培养、礼仪学习、普及宣传,逐渐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心田,内化于心,产生自我约束力,渐渐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倡导地铁文明,需要广泛宣传,有谚语“台官不如伶官”,要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的想象力和才华,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引导。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