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红豆爱心 香飘黔东
发布时间:2021-01-08

在江阴市顾山镇,有一群热心支教、乐于助学的教师。

2011年8月,顾山实验小学吴艳玉老师,发起成立了“江阴红豆爱心联盟”公益团队。团队的宗旨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给贫困孩子一个机会,给自己留下一份快乐!

“江阴红豆爱心联盟”的诞生缘于江阴市顾山实验小学吴艳玉老师一次偶然的湘西之行。2011年8月,吴艳玉老师和同事利用暑假,带着孩子来到了贵州印江,在欣赏苗族歌舞时,看到当地的一些孩子竟然捡拾掉在地上的薯片屑吃得津津有味,目睹贵州山区破旧阴暗的房舍,吴老师充满了心酸和感慨,她突然萌发这样的心愿: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贵州贫困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从贵州返澄后,吴艳玉老师将帮扶结对和组建爱心助学团队的心愿告诉了同事,很快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她通过网络尝试联系到了贵州印江洋溪小学,几经周折获得了洋溪小学部分贫困孩子的信息。爱心妈妈们自告奋勇与贵州的贫困学子一一结对助学。当年,与吴老师她们结对的孩子每人收到了第一笔来自江阴红豆故里爱心妈妈们的助学款。从此,一条条短信、一批批物资,一个个爱心包裹、一笔笔助学金源源不断地从江苏江阴向贵州印江传递。

吴艳玉老师和她的同事们不仅在物质上给予结对贵州孩子无私的帮助,而且从精神上呵护温暖着这些孩子,给大山的孩子带去了全新的视野,带去了改变命运的希望。吴老师和“爱心妈妈”们的爱心善举,让大山里的孩子得到了温暖,得到了爱的教育,得到了心灵的慰藉,也得到了情感的归宿。

为了更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真切地了解贵州孩子的学习、生活和精神需求,在吴艳玉老师的联系和精心组织下,江阴红豆爱心联盟团队,利用暑假,一次又一次地开启了奔赴贵族的爱心之旅。

自2011年“红豆爱心联盟”成立以来,吴艳玉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几乎年年利用暑假,冒着酷热,不顾路途遥远,奔向黔东大山深处,开展送教或捐资助学活动,她们不仅送去了书包、书籍等爱心物资和爱心款,还深入“土家”,鼓励结对孩子自立自强;深入课堂,举办教学讲座,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开展教学联谊活动。吴老师和好的爱心团队,还邀请贵州的师生代表走出大山,来到江阴,与红豆爱心妈妈和江阴的孩子们开展爱心联谊活动。

红豆爱心联盟成员不仅与贵州的贫困学生一一结对,而且尽已所能,出资资助相关学校,努力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红豆爱心联盟的爱心义举感动着当地政府领导,感动着贵州的师生和群众。

江阴“红豆爱心联盟”已走过九个年头。这个草根爱心团队不是季节候鸟,她像爱心之树四季常绿,如今红豆爱心之花盛开在黔东大山深处。草根爱心团队这些普通人士虽然自己的收入并不高,但他们心存大爱,关心和帮助着远在千里素不相识的土家儿女。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只有默默无闻,只有爱心长流……

红豆爱心联盟团队成立以来,红豆爱心联盟得到了周边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团队日益壮大,影响力不断增强。红豆爱心联盟人数从最初的十八人增加到目前的二百多人。援助的学校由一所扩大到多所,累计捐资助学超过1400000元,贵州印江受惠的土家族和苗族孩子达500多人次。不少贫困学生在“江阴红豆爱心妈妈”的资助下,重拾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有的正在圆大学之梦。“红豆妈妈”们用爱温暖着大山孩子,很多结对孩子长大成人后像资助过他们的爱心妈妈们那样,用爱回馈社会。吴艳玉老师最先结对资助的学生刘德发就是其中的一位,大学毕业后,他毅然从苏州返回家乡,深入一线干起了扶贫工作。

爱心妈妈团的善举,让山里娃们有个更美好的未来,也让他们用爱回馈社会。这才是善举最可贵的地方,不仅是爱的付出,更在于爱的传递和扩散。

“江阴红豆爱心联盟”发起人吴艳玉老师

红豆爱心联盟成员到贵州开展爱心之旅活动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