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李玫瑾:如何培养出快乐、温暖、人格健全的孩子?(二)
发布时间:2020-12-31

2.3岁-12岁  性格抚养

爱是一种营养,但不是全部,孩子从3岁开始,逐渐具有了理解和表达的能力,是给孩子“立规矩”的关键时期。

三岁时,家长要学会对孩子说“不”;四岁时,家长要教会孩子等待和自律;五岁时,家长要在诱惑训练中教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并身体力行地示范给孩子如何与他人分享;六岁时,孩子要在体育运动中,学会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3岁左右,孩子的哭闹已不是生理需要,而是心理需求。那么如何制止孩子无理的哭闹?哭闹没有用

比如孩子因为得不到手机,不能看动画片,在家里哭闹。此时家长的做法应该是把孩子抱进卧室,一对一笑眯眯地看着孩子哭闹。直到孩子哭累了,家长可以起身离开去拿一个热毛巾给孩子擦擦脸,让孩子体会到对他的爱。待孩子情绪稳定下来,家长再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道理:“如果妈妈想看手机,爸爸不给妈妈,妈妈就像你刚刚那样哭闹,好吗?你已经长大了,有什么需求可以说出来,哭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时,李玫瑾提醒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特别要做到“四个不要”:不要骂孩子,不要打孩子,不要跟哭闹中的孩子讲道理;不要离开孩子。

“对于哭闹中的孩子而言,家长的大道理仿佛耳边的噪音;同样的,若把孩子单独留在房间里反思,相当于关禁闭,没有丝毫的教育意义。”鼓励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倾听父母的想法,与孩子建立民主的沟通模式。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到中学不爱学习,在课堂上坐不住,东张西望的,很是影响学习成绩”。李玫瑾发现,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大多从小都是跟随爷爷奶奶等祖辈长大的。这是因为,老人的生活没有节奏和规律。“一会儿给孩子吃个红薯,一会儿带孩子去邻居家串串门儿,久而久之,孩子的注意力就变得分散。”早年的没有节奏的养育会让人在成年后对自己缺乏控制力。

如何让四岁上下的孩子开始懂得等待和忍耐,从而培养自律意识?

有计划的给孩子买玩具

选择一个轻松的周末,父母可以带孩子到商场里去挑选玩具。孩子挑好后,家长可以说:“这玩具超出我们的计划,你知道爸爸妈妈每天为什么去上班吗?30天才发一次工资,家里买所有东西都需要计划,你这个玩具要120元,但是按照妈妈的预算计划,我们只能买100元的玩具。如果今天买回家,我们下星期的菜钱就没有了。如果妈妈这个礼拜辛苦工作加加班,下周末就可以把这个玩具买回家了!”

父母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提要求,因为要加班,你要早点上床睡觉,要乖乖吃饭,收拾自己的玩具......延迟满足会让孩子学会等待和忍耐。

除了买玩具,李玫瑾教授建议,孩子三岁以后,家长可以利用周末时光让孩子坐在书桌前安静做一件事情,可以是拼图、绘画等。三岁时坚持10分钟完成一幅画,四岁时每次坚持20分钟,等孩子六岁上学后,就能在35分钟的课堂时间里集中注意力。

孩子五岁起,自我管理能力和与他人分享的能力也应该逐渐养成。这时候,家长要适当利用诱惑训练来帮助孩子形成这样的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巧克力的诱惑

准备一份孩子最喜欢的零食,比如巧克力。设计一个游戏,把巧克力分成三份,拿出其中的两份对孩子说:“宝宝,这两份巧克力都给你,你可以自主管理。如果你能做到今天吃一份,明天吃另外一份,那么明天妈妈再额外奖励你一份。”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首次掌握决定权,大多会把两份巧克力一次吃掉,自然拿不到第三份巧克力的奖励。

一个月后,当第二次做游戏时,孩子会吸取教训,按照计划品尝巧克力,逐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告诉孩子“这是妈妈对你的考验,不要着急,长大后要学会等待”。

饭桌上的分享

自己小时候总是会在饭前准备好桌椅和碗筷,等家人都入座后,才会动筷。父亲加班不能按时就餐,母亲一定会用干净的碗筷给他单独留一份饭菜。最好的水果也会留给不在家的家人。父母生活中的点滴的行为会让孩子学会如何分享?孩子从四岁就要多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吃苦耐劳。

运动中的吃苦耐劳

跑步可以锻炼孩子的呼吸和耐力,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胆量。孩子在跑步中会上气不接下气,当过了这个阶段会发现没什么不良反应。这时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生活中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刚开始工作特别难,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也不过如此”。

孩子在学游泳时,会非常害怕,觉得要死了,后来他会发现只要不放弃,一定能学会。这时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什么事情都是由不会到会,这个过程就是自己驾驭外界的过程,不能因为害怕就拒绝尝试”。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