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文阅读
【名著读后感】季亚萍老师
发布时间:2020-12-22

风范永存  不负重任

——读《中国精神》有感

我们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和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而发奋努力,让中国精神熠熠生辉,代代相传。

一、关注中国精神,书写爱国情怀。

当我读完《中国精神读本》这本书,心中百感交集。其中一篇篇短小精悍,言简意赅的故事、诗歌,有血有肉,生动地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性。中国精神就是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本书是一本“爱党爱国,立德立行”教育的好书,其引领青少年了解历史,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报国之行。“少年强则强”,青少年从小必须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二、聚焦历史人物,心中不忘国耻。

祖国经受磨难,饱受沧桑,外来侵略者的魔爪,将祖国瓜分欺凌,每一寸土地上都被烙上了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上都布满了惊恐——山河、松涛在哀鸣。可我们中国人民的先辈们历来坚强、勇敢、团结,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与侵略者们作坚决斗争。涌现出了像精忠报国的抗金英雄岳飞、抗倭将领戚继光、民族英雄郑成功;还有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不怕严刑拷打为革命牺牲的方志敏、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令我记忆忧新虎门销烟的林则徐,在书的开篇就有他慷慨激昂的诗篇,和他宁死不屈发配新疆伊犁留下的精彩文章,体现他爱国爱人民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胸怀!

书中还介绍了许多爱国志士文学家:孙中山、鲁迅(周树人)、巴金、老舍(舒庆春)、茅盾、叶圣陶、郭沫若等,他们一生笔耕不辍,揭露并抨击当时黑暗的社会,他们用手中的笔,创作了一篇篇优秀经典文章,至今广为流传。

三、崇敬缅怀伟人,心潮澎湃激动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不能忘记三位杰出的中国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记人们心中,他们为中国作出巨大的贡献,成为风靡世界的风云人物。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三位伟人,带领中国人民,发扬中国精神,独立自主、创新发展,为中国科技、经济、文化开辟新的天地,让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他们是我国一颗颗的璀璨明珠,为我们后辈作出榜样,在他们身上流淌着中国精神,令人敬佩。

四、传承红色基因,勇于开拓创新。

读完《中国精神读本》,我们感到自豪。我们是祖国的中华儿女,必须肩负历史的使命,爱党爱国,引领青少年从小要立志向、勤学习、练本领,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弘扬正气,奋发向上,开拓创新,让红色的中国精神代代相传。

今年春节,整个华夏大地突如其来爆发新冠肺炎的疫情,在这国家有难的关键时刻,各行各业的许多有志青年勇挑重担,纷纷报名当志愿者,听从指挥,积极投身于防疫第一线,作出自己的贡献和力量,让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绽放绚丽之花,多么令人感动,他们弘扬中国精神,让红色的中国精神落实到行动,代代相传!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