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文阅读
【名著导读】杨凤敏老师
发布时间:2020-12-14

《战疫纪事》是池莉等著,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是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之一。《战疫纪事》共收集了40篇散文,它们真实记录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现场,歌颂了中国人不屈、无畏、团结、奉献的英雄精神。作品既体现了文学性、思想性、可读性,又兼顾真实性、科学性。

《战疫纪事》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收录的是湖北以外作家的作品。他们所知道的一切信息来源于媒体和身边朋友,因此更倾向于写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对武汉的祝福与期盼。这部分作品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即女作家作品情感更浓,给读者以温暖;而男作家的散文更显冷静,提供关于疫情的思考与观点。

第二部分收录的是湖北本地作家的作品。他们身处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能够更近距离感受疫情所带来的严峻影响,但是他们没有被疫情吓倒、乱了方寸。他们在第一时间发声,既有老一代的董宏猷、刘益善、徐鲁,也有青年一代的叶倾城、宋小词,以及网络作家匪我思存等。

第三部分由作者直接撰写亲历的战疫一线。其中一位作者贾佳是沈阳援助武汉的青年医生。他的文章不长,近于日记,充满了乐观的精神的讲述。

 这些散文作家向现实传递文学的关切,他们以文学的方式,记录真实的历史,抚慰受伤的心灵,唤醒爱的记忆,传递伟大的中国精神。他们用文字向世界宣言:抗疫叙事不能被谎言误导玷污。要留下忠实于事实的信史,留下正确的人类集体记忆。历史的“叙事权”,我们一定要捍卫、要争取。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