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美文阅读
【名著点评】钱宇天老师
发布时间:2020-11-13

儿童文学中儿童无疑是作品形象的主体,在《奔跑的岱二牛》中,岱二牛是塑造得相当成功的典型。

小说对他的“选择困难症”描写得极其生动,即每到紧要关头,他都会情不自禁地用手指在裤缝两边“点兵”“点将”,全凭运气来选择。小说一共出现了十次“选择困难症”。

第一次是爸爸要他当滑草板的“人肉试验品”;

第二次是游客要他帮忙拍照;

第三次是帮同学光头旺抓芦花鸡;

第四次是帮妈妈卖卤味;

第五次是修手机;

第六次是手机被调包;

第七次是跟哥哥上楼;

第八次是再次给爸爸当“人肉试验品”;

第九次是上公开课当众演讲;

第十次是抢救化妆师的儿子果果。

作者不厌其烦地写岱二牛的“选择困难症”,无非是为了突出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岱二牛从小生活在农村,没见过大世面,他上面还有个考上县高中的哥哥,因此在家并不被重视,这才养成了他胆小、怯懦、做事犹豫的性格。但岱二牛又是个淳朴善良、聪明友爱的孩子,在每一次“选择困难症”发作之后,他都会去总结,渐渐悟出:只要胆大、不怕死,不退缩就能行!该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所以他“犯病”的时间越来越短,做出的决定也越来越果断,以至于到最后他带果果出去玩,发现身边的果果马上要滚下河去时,他迅速地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去保护果果。果果没事了,而他自己却翻滚到了冰冷的河水里……此时此刻,他没有害怕,而是非常地惊喜,因为他发现困扰已久的“选择困难症”被彻底治愈了。他仿佛又听到了芮先生鼓励他的话:别做选择,你能行的,你快去。读到这里,我们也会替岱二牛感到由衷地高兴。

其实纵观全文,我们会发现,一次又一次“选择困难症”的出现,也正是岱二牛成长的过程,最后的治愈也并非偶然,因为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岱二牛从来不“犯病”。比如捡到手机找失主,他就从来没犹豫过:到车站找,叫村长贴“失物招领”,到村警务室报案,叫芮先生在网上发“失物招领”。哥哥偷偷拿走了手机,他一路追着喊“还我手机”,一直追到车上,态度非常坚决……这样鲜明的对比贯穿整部小说,让岱二牛这个人物更加鲜活,更加饱满,也更加讨人喜欢!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