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发脾气时,家长的第1句话真的很重要(一)
发布时间:2020-10-26

1.发脾气本身是无害的,阻止发脾气才有问题

在某育儿节目上,孩子吃饭的时候突然发起了脾气,把枕头扔地上使劲地踩,然后躲在门后嚎啕大哭,谁劝都没用。

妈妈把孩子拉到沙发边上,对孩子说的第一句说,就是贴标签:“你这个人,不能不讲理的。”

孩子听了,反而哭得更大声,一边哭一边喊着“奶奶”、“奶奶”、“我要奶奶”。

紧接着爸爸的第一句话,也是试图讲道理:“该吃就吃、该玩就玩,好不?”

孩子毫不犹豫地拒绝:“我就不要!”

最后爸爸没有耐心了,威胁要使用戒尺打人,才使孩子暂时停止了哭泣。

可是,简单粗暴地用威胁的方式压制脾气,表面看似解决了问题,却为孩子日后的行为埋下了后患。

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理智脑比情绪脑发育落后。6岁以前的孩子,更容易陷入情绪的绑架中,无法抽离。

在没有处理好孩子的情绪以前,他是没有能力用理智脑思考的。

儿童心理学家黛博拉·麦克纳马拉博士认为:“让孩子将脾气发完,而不要试图阻止孩子发脾气。”

发脾气本身是无害的,阻止发脾气才有问题。

比起讲道理和强行压制,和孩子一起面对情绪,先接纳情绪,才是最重要的事。

2.孩子发脾气,是大脑在发育

孩子发脾气,看似让人头疼,其实是孩子生理和心理逐渐发育的表现。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2-5岁的孩子,正处于道德发展的“自我中心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独立意识开始萌芽。

他会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但是能力又暂时跟不上,当他们的愿望无法实现时,心理就会产生挫败感和无力感。

 

愿望和实际能力的错位,使他们更加容易发脾气。

这个阶段的孩子,理智脑发育比情绪脑滞后,很多感受孩子无法用语言描述,就会用发脾气的方式来表达。

科学家们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有两堆牌,每堆牌中都有中奖牌和惩罚牌。

分别让情绪脑受损的人和正常人随即抽取,然后猜测哪堆牌中抽到中奖牌的概率更大。

结果显示:情绪脑受损的人猜中的概率比正常人低。

这个研究表明,人类理智做出的决策,需要情绪脑和理智脑同时参与,而不是“没有情绪,会更理智”。

而当孩子发脾气时,大脑掌管情绪的区域和掌管理智的区域会产生强烈连接,情绪脑和理智脑同时参与工作。此时,就是促进孩子大脑发展的最佳时机。

而家长要做的关键是:促进理智脑和情绪脑间的连接,加强理智脑的工作。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