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晨游鹅鼻嘴公园
发布时间:2020-09-23

   城中实验小学(东区)五(2)曹语岑


  周六早晨,天高云淡,秋清气爽。我和爸爸到长江边去游鹅鼻嘴公园。公园依鹅山而建,因地势设景。因山体逶迤多姿,像天鹅鼻子伸入江中而得名
  走近公园,大门上方有“鹅鼻嘴公园”五个秀美遒劲的大字。爸爸说,这是我国近代大书法家启功老先生题写。跨进大门,又一尊矗立着的巨石映入我的眼帘。上面嵌刻“鹅洲”两个飘洒灵动的红色大字。落款:沈鹏。沈先生我听说过。他是我国当代著名大书法家,还是我们江阴人哩。
  我们驻足观赏片刻,转身,不远处,“哗啦啦”的瀑流声吸引了我。循声走去,一座三米多高的假山上,一股瀑布飞泻而下。瀑流下有一汪清澈透明的瀑水池。池中趴伏一只金色的“神龟”,昂首向天,似乎在享受秋日瀑水的清凉--好不惬意!
  绕过水池,我们就沿着山间小道拾级而上。走着走着,不觉满山绿意扑面而来。不管是参天的大树林,低矮的灌木丛,还是匍匐山地的小草,都是绿的。她们绿得美丽,绿得稀奇:有墨绿、翠绿、浅绿、还有嫩绿、粉绿…就连挂在叶子上小水珠也是绿的,透进林间的朝阳也是绿的…低头看,蜿蜒曲折的石阶小路边的青苔也都是绿的,一直绿到石头缝里。有时,突然一阵山风吹来,所有的绿,就会同时齐齐整整地按照一个节拍舞动起来。煞是美丽!
  一路上山,除了遮天蔽日的大树,伴随我们的还有许多不知名字的小草、小花,和悦耳动听的鸟鸣声。快到山顶处,突然发现四周条条霞光穿林,层层薄雾缭绕。犹如童话里的仙境一般。我开心极了!
    登上鹅山顶,我们稍加休息,便沿着崎岖山路缓缓下行,慢慢向江边移动。爸爸说,这就叫上山容易下山难!花了好大的力气,才到了江边石板栈道。栈道近一公里长,依山沿水架设。上了栈道,开始还比较平坦,谁知越走越陡,而且狭窄,要是对面有人走来,双方都得侧着身子才能通过。栈道还不仅陡窄,道板与道板的上下、前后的间距也参差不齐。我走在爸爸前面,小心翼翼地往前挪动,既要注意前方,又要留神脚下。既怕踩空伤脚,又怕摔到江里。有时,我还会隐约感觉一旁的山石要向我挤压过来,弄不好就会碰破我的额角,擦伤我的鼻子。更何况,另一侧又是波涛汹涌的大江…此时,我时刻提醒自己:别急,小心前行!
  我们终于走完栈道,来到一块平坦处,放眼望去,浩浩汤汤的长江就在眼前。江面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一片繁忙景象!不远处,一桥飞架南北。桥头堡上,“江阴大桥”四个大字,依稀可见。爸爸告诉我,那是原国家主席江泽民爷爷亲手题写的。这又是我们江阴人的光荣与自豪!
  玩了鹅山,游了江边,该回家了。我跟着爸爸穿过一条200多米长的山体隧道,回到鹅鼻嘴公园大门口。回首望去,巨石上“鹅洲”两个大字分外耀眼!这又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班主任曹老师,曾讲过的有关“鹅鼻嘴”的又一个美丽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御前仙女阿鹅,向往凡间自由自在的生活。玉帝闻知大怒,将其罚下凡间,在扬子江边点化成石;凡间百姓喜爱阿鹅,后来就将这“鹅石”(鹅洲)呼为鹅鼻嘴。多少年来,这个美丽的传说,给鹅鼻嘴公园披上了神秘的面纱,也给我的家乡--暨阳古城增添了迷人的魅力!
                        指导老师:曹晓燕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