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2019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三篇及点评(三)
发布时间:2020-09-22

【真题再现】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有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3.和而不同两君子

我们小区里有两位饱读诗书的前辈,人称愚公和智叟。

愚公今年七十有二,他性情豪爽,仗义执言,动辄拍案而起。村长用公款买车,供自家儿媳上下班之用,村里人看在眼气在心里,就是没人敢到老虎嘴上拔毛,可愚公竟去拔了这根毛。他先找村长交换意见,村长不惹他,他就跑到乡里找纪检。结果村长老老实实把钱退给村里,还落了一个警告处分。愚公赢得了众人的夸赞,可村长心里却留下了芥蒂。

智叟比愚公还大两岁,他为人谦和,从不得罪人,人缘极好。在愚公刚有告发村长动议时,他出来阻挡:“官场里这样的事多呢,你管得尽吗?告倒一个官,得罪一帮人, 自己又伤神动气,何必呢?”可是在村长受了处分之后,他又跑到村长家里劝村长:“不要记恨愚公,他不告发你,也还会有别人告发的,和为贵,和为贵。”

愚公喜欢悲剧,他说悲剧给人力量;智叟喜欢喜剧,他说喜剧教人平和。愚公喜欢项羽,他赞项羽顶天立地,敢作敢当:智叟喜欢刘邦,他夸刘邦伸屈自如,进退有路。

两人走到一起常为一些与己无关的小事争论不休。某老师专业水平很一般,请人代写几篇论文,发表在什么杂志上,又暗中疏节,买通各路神仙,终于获得高级教师的职称,于是便学者型教师俨然,平日里盛气凌人,不可一世,动辄便曰: “我是高级教师。”愚公闻之, 批日:“骗来的王冠无光彩!”智叟则说:“偷来的钞子也是钱。”

一日论及某官不学无术,愚公义愤填膺,智叟说:“不学无术而官运亨通,此术中之大术也,你学而有术,何以混不上一官半职?”愚公驳日:“人吃苍蝇会得病,鸭吃蛆虫好长膘,你愿作人,还是当鸭?”智叟气得哑口无言,从此两人不再来往。

有一天,一个小偷乘老人外出,窜进智叟家里,偷走了抽屉里2000元钱。老人回家,在门口与小偷撞个满怀,小偷掏老人一拳,撒腿就跑,周围邻居尽作“壁上观”,无人去追拦小偷。 这时候,他多么希望一个侠客从天而降啊。说来也巧,侠客真的出现了,他就是智叟的老对手愚公。愚公听到外面有吵喊声,出来一看,见一小青年狂奔,便上前阻拦,小青年拔出刀子,向愚公猛刺,愚公缠着他死死不放。众人见有人与小偷交上手,胆子便大起来,纷纷出来援助,很快将小偷制服,扭送派出所。

走出派出所,两人相视而笑。愚公说:“君子和而不同”。智叟则曰: “小人同而不和。”

“哈哈哈!”两位老对手的笑声合二为一。

 

点评

1.立意深刻,颇有哲理。两位老人,一个敢于斗争,一个坚持和为贵,文章通过他们的性格冲突,展示了两种文化、两种价值观,表达“君子和而不同”的主题,切合题意,且构思巧妙,颇有哲理意味。

2.构思巧妙,布局合理。文章先展示两位老人的行为上的差异,再展现他们思想上的差异,最后通过智叟家中遭窃盼望侠客、愚公勇斗小偷的情节,在“哈哈哈!”的笑声中传达“君子和而不同”,构思巧妙独特,布局安排合理自然。

3.选例典型,形象鲜明。文章赋予两位老人以愚公、智叟之名,选用举报贪官、文学喜好、评人论事等情节,在对比中刻画人物,一个拍案而起 ,勇于斗争,一个息事宁人和为贵,选用事例典型,叙事简明扼要,人物形象鮮明。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