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小兔子琪琪的压岁钱
发布时间:2020-09-22

小兔子琪琪放学回到家后,兴冲冲地跑进卧室,却发现书桌抽屉被人拉开了,并且原本放在里面的几个红包也不见了。她一下子慌了神儿,那几个红包是她今年过年时收的压岁钱,每天放学回来她都会仔仔细细地数一遍,之后整整齐齐地摆放好,小心地放回抽屉里。这笔钱对她来说是一笔“巨款”,是准备用来买自己心仪已久的溜冰鞋的钱。

她急匆匆地跑出卧室,喊道:“妈妈,妈妈!咱们家里进小偷了!”兔子妈妈听到后吓坏了,她从厨房里冲了出来,手里还拿着炒菜的铲子:“什么?有小偷?”“我放在抽屉里的红包全都不见了!”琪琪声音里带着哭腔。妈妈听完,却松了口气,说:“哦,你说你的红包呀,我还以为丢了什么贵重东西呢!那些红包是妈妈帮你收起来了,你今年第一次拿到那么多压岁钱,妈妈怕你弄丢了,就帮你存起来了,等你长大了,妈妈就还给你。”琪琪一下子急了,说:“那些是给我的钱呀!我还想用这笔钱买双溜冰鞋呢!我一直想买,你们都不给我买!”“哎呀,买什么溜冰鞋!去溜冰万一摔伤了怎么办?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妈妈的语气中已经有些不耐烦了,琪琪见状,只得耷拉着脑袋,悻悻地回屋了。

以前,妈妈都让琪琪自己保管压岁钱,但那时长辈们给她的压岁钱都很少,琪琪去超市买几次零食就花光了。今年她上了小学,叔叔婶婶为了奖励她,特别给了她一个又厚又大的红包,琪琪可高兴了,早就想好了要怎么用这笔钱。只是现在,这些都成了泡影。

不一会儿,做律师的兔子爸爸回家了,他看到琪琪闷闷不乐的样子,便问她:“琪琪,今天怎么不开心呀?”“妈妈……妈妈把我的红包拿走了……”琪琪吞吞吐吐地说。爸爸抱起琪琪,进一步问清了情况,对着琪琪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随后,爸爸悄悄走到妈妈身边,对她说:“ 听琪琪说, 你帮她把压岁钱保管起来了?”“对呀,我今天把她的压岁钱拿走了,想给她存起来。她不是一直想去海边玩吗?我计划用这笔钱在暑假时带她去海边好好玩一趟!”“哦,是这样呀,还是你心细!孩子说过的话你都牢牢记着!”知晓了妈妈的用意,爸爸再次走进了琪琪的房间。

“琪琪,爸爸今天遇到了一个特别难的案子,心里很着急,你帮爸爸想想办法好不好?”爸爸露出一副忧心忡忡的神情。琪琪放下手中的铅笔,认真地看着他:“爸爸,您别着急,我来帮您!”

“是这样的,爸爸的朋友王阿姨,你见过的,她的儿子小宝今天去法院把她给告了,要求她返还这些年替小宝保管的压岁钱。王阿姨着急坏了,过来找我帮忙,可我左想右想都没想出好主意。不如,你帮爸爸想想,怎么才能解决王阿姨和小宝之间的矛盾呢?”“爸爸,我觉得王阿姨不应该拿走小宝哥哥的压岁钱。那些钱本来就是给小宝哥哥的。”“嗯,琪琪你说的对!法律也支持你的说法。我国《民法总则》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第十三条规定,‘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除此之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六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奖励、赠与、报酬,他人不得以行为人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为由,主张以上行为无效。’咱们国家制定这么多法条充分说明,小宝和琪琪你们虽然年纪小,但仍然有权利拥有压岁钱,这些钱的确是属于你们的!”

“但现在都被妈妈拿走了……”说着说着,琪琪的眼泪又要流下来。“琪琪不哭,妈妈只是暂时替你保管,并不是想要拿走这笔钱。悄悄告诉你,她打算用这笔钱给你一份大惊喜,比溜冰鞋还棒!至于溜冰鞋,爸爸帮你买,但这件事情你要保密!”听到爸爸的话,琪琪终于破涕为笑了。爸爸走出卧室,看到妈妈站在门口。她低着头,有些不好意思:“我拿走琪琪的压岁钱,是不是做错了?”“哎呀,你也不要多想。家长替孩子保管压岁钱其实也是有法律依据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中第十条规定了监护人的职责,其中有一项就是‘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虽然压岁钱归孩子所有,家长无权没收,但对于这么一笔‘巨款’,还是暂时由我们保管更为妥当。只是我们要和琪琪解释清楚,帮她保管压岁钱并不是没收,而是行使监护人的保管权利,因为这样可以更稳妥地维护孩子的利益。不过,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我们即使帮琪琪保管了她的压岁钱,也不能随意处置这笔钱,更不能做出有损孩子利益的行为。”

“我肯定不会的!不过我也不想让琪琪不开心,既然她一直想要一双溜冰鞋,咱们就买给她吧!但是你可要好好教她学习溜冰,别让咱们的宝贝女儿受伤!”琪琪不知何时也来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她笑着对爸爸说:“我想到让王阿姨和小宝哥哥和好的办法啦!”

 

﹡ 《民法总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