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2019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三篇及点评(二)
发布时间:2020-09-14

【真题再现】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有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2.元和年间的自述

元和元年

我来到永州已经一年了,此地瘴气肆虐,像极了我乱糟糟的心情。短命的改革在我心底刻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再加上母亲病逝,我落下了失眠的病症。

今天我又早早地醒了,脑海里又跳出当年的一幕幕:顺宗中风变哑,主事的二王,一个因丧母告假回家守丧,一个也中了风,宦官俱文珍等人趁机沆瀣一气,胁迫顺宗禅位,并策动神策军发动官廷政变.宪宗一上任即颁下一道圣旨,驱赶我们这些参与改革的臣子到荒远之地,过了一些时日,王叔文被赐死……现在看来,我们当年是忽视斗争的复杂性了,泾水、渭水确实是不能相融啊!王叔文也真是的,改革动机不纯,怎么能利用改革来为己牟利呢?听说他家里有个专门用于收受金银珠宝的箱子,泾水被混进渭水,怎么还能保持清澈啊?

唉,窗外鸡鸣了,心头忽然涌上两句诗: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待后面有时间再补足吧!

元和三年

忘年交吴武陵也被贬到了永州,令我惊愕的是这位小兄弟做官还不到一年。血气方刚的小子性格还是太刚烈啊!权贵们那个金圈子硬碰硬还是不行的啊!

吴武陵落脚在潇水之西,和我只一水之隔,我自我幽默地感慨:永州这地方还真是与我柳宗元密不可分啊,好友娄图南刚离开不久,皇帝又送了個吴武陵给我。

初识吴武陵,他的才思敏捷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曾经夸他 : 一观其文,心朗目舒,炯若深井之下,仰视白日之正中也。这些年过去了,他的学识更见长了吧?不知道他对哲学又有了怎样高明的见解?从这个角度讲,对于吴武陵的到来我反而该庆贺一番咧!

我是一个爱交朋友的人,朋友们与我相得,给我的生活添加了许多色彩。他们不同的秉性足以使任何一个时空绽放精彩。

迅速地研磨,铺开信笺,我在 最右侧先写上六个字——湘浦大人台鉴 ,我期待着那个学富五车的青年的到来。

元和四年

这一年西山给了我别样的感受。这座山正对着法华西亭,从亭子里眺望,其巍峨奇异直入眼帘。我带着仆人一路披荆斩棘,焚烧乱草,忙活了大半天终于到达了山顶。

从山顶下望,山下的一切变得渺水,四面青山白水萦绕,如同挂在四周的山水画,此境绝美,人间的烦心事在这一时空里不足一哂。我闭上眼睛,随意、舒适地坐下,吐纳着山顶的空气,只觉得此境辽阔洁渺,只与天地之间的大气有机融合, 我的内心难得的悠然,只觉得思想停止了,形体消散了,与自然界万物不知不觉地融为一体了。

西山之游在我心间萦绕,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人世间行走,要选择性地融合,学会融合,人生方能进退从容!

永州这个地方第一次让我觉得亲切,我决定把西山这座奇山推介给世人,文章的名字我已经想好了,就叫《始得西山宴游记》。

 

点评

1.形式创新,构思精巧。本文读下来,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文章采用随笔的形式,其形式之美体现了作者的创造性。在紧张的时间里能有此构思,确实难能可贵,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满分作文。

2.素材熟稔,融会贯通。作者对文学家柳宗元相当地熟悉,记述的相应历史事件,从宏观到微观基本吻合史实,因此,即使将本文看成是研究柳宗元的参考资料也毫不过分。本文的成功给读者的一条启示是:详尽地占有材料,并且做到融会贯通。

3.立意绝妙,有机一体。本文在立意方面立足于《始得西山宴游记》的“天人合一”的意境,立意妙,前面的两部分完全可以看成是第三部分的“因”, 也就是人生中的挫折促使柳宗元邂逅了西山,三部分有一体。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