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暑假千万别让孩子染上这9个坏习惯(三)
发布时间:2020-09-14

7.总“宅”在家,无所事事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孩子贪玩,父母总念叨:“这孩子,一天到晚在外面野,不回家!”

而现在父母想带孩子出去玩,反而好像在惩罚他们。很多孩子宁愿“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玩手机,或者什么都不做,就待在家里。

他们仿佛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说好见想见的人,去想去的地方,学想学的知识,到头来,没有一件事是能坚持下来的。

如此一来,孩子不仅缺乏身体锻炼,也容易内向、怕生、不懂得和人交流和沟通。

建议:暑期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时间

父母周末有空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逛逛,或者安排一些体育锻炼,连逛街也算是一项“运动”。父母要上班的时候,也要请看护人多带孩子出门去玩,还可以鼓励他跟小区里同年龄的孩子一起玩,小孩子之间的追逐打闹,自有他们的乐趣,也达到了活动身体的目的。

孩子眼睛看得多了,耳朵听得多了,不仅眼界开阔了,心态也会越来越好。

8.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辛苦了一个学期,假期就应该放松一下,于是便一味放纵孩子,为他们操办好一切,不让其吃一点苦,受一点累。结果孩子们在家个个都成了王子公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还有些家长甚至允许孩子饮食起居没有规律,玩耍没有节制。

家长们总觉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对孩子稍微放纵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殊不知,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是一种“伤害”,因为它剥夺了孩子锻炼“自理能力”的机会。

建议:要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仅会让孩子生活能力变差,还会使孩子缺乏一定的责任心。

尽管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但哺育子女的目的是让他们成长,而不是让他们躲在父母的翅膀下面,坐享其成。

所以,家长要“狠点心”,不能太溺爱,有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要吩咐他去做。比如,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家务,也可以让孩子管理自己的事情,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的家庭归属感就会越来越强。

9.和父母对着干

有些孩子平时住在学校宿舍,很少和家长见面。父母本想利用假期好好补偿一下孩子,可没想到,等来的竟是没完没了的吵架。

看着孩子无节制玩手机,多说一句话,就被孩子指责不信任他;点评一下孩子买的衣服“太丑”,结果就被说自己太过强势,看什么都不顺眼……

最后,家长不高兴,孩子也委屈。孩子觉得爸妈条条框框管太多,还啰啰嗦嗦没完没了;父母又觉得孩子不懂事,不识大体,不理解为人父母的一片苦心。

建议:试着更柔软,尽量不唠叨

放了假,父母与孩子有了“深度接触”的机会。但不少家庭恰是在这“深度接触”期暴露了问题,假期成了亲子冲突的高发期。

当家长与孩子意见不一致时,父母不可太强势,应该多关注孩子的意见和需求,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家长们可以学着通过“我觉得”“我认为”“也许”“可能”等表达自己的态度,当你柔软起来,换一种方式与孩子沟通,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