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0-08-07

炎炎夏日,即使是高温也没有阻止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好奇与向往。为了使小朋友们更好的了解科学、喜欢科学,8月5日,大桥社区校外辅导站同童领未来的老师一起,给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牛顿摆”,让孩子们在动手中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

在老师耐心地讲解示范下,小朋友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牛顿摆”。先将框架构建好,再用细线给每个钢球打上结,小心翼翼地放在控制钢球的架子上,然后站起身,从上方俯瞰,若五个小球没有在一条直线上,便要自己进行微调,这样才能使其摆动起来。

简简单单的步骤,却给小朋友们带来许多困扰和思索。有的小朋友不会穿绳过钢球,一旁的志愿者便上前手把手的教导他,耐心地回答他的问题,在确认其能自己动手独立完成后,志愿者便放手让他自己完成,有的小朋友烦恼于基础的框架搭不好,老师在观察后纠正了她的错误,使小朋友能够继续做“牛顿摆”。也有的小朋友凭借出色的动手能力和理解能力,自行完成了“牛顿摆”的组装,获得了老师和同伴的赞扬。

在活动中,小朋友们用耐心和细心,组装成功自己的“牛顿摆”。在高兴之余,他们也对“牛顿摆”的运作原理产生了好奇,对于它的原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畅所欲言,以独特的想象力构建出奇妙的物理世界。

听完小朋友们的发言后,老师给出了答案:假定各金属球是具有相同质量的质点。当一个质点撞击第二个质点,第一个质点的动量与能量立即转移到第二个上,如此进行下去,直到最后一个质点获得了动量与能量后弹出。即使两个或更多质点撞击球组,情况依然相同,但是,瞬间运动则需要无穷大的加速度并且质点质量为零。

老师的解答使得小朋友们明白为什么“牛顿摆”会左右摆动,也让他们对科学有了较为浓厚的兴趣。通过动手做实验,让小朋友们在动手中增加知识,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