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痕迹
发布时间:2020-07-22

江阴市敔山湾实验学校  六(6)班  李文泽

一道又一道的痕迹刻在了银杏上,一缕又一缕的岁月爬上了眉梢,一轮又一轮的爱圈动着我的心……
    曾几何时,老家的大院里有棵银杏,它繁茂、挺拔。
    春,万物萌发时,在心中埋下一粒种,一棵苗,就在大院里头,爷爷栽下了一棵银杏苗,那时我才一岁,靠大人抱着,在一旁只知道傻乎乎的乐。爷爷也欢喜,拿他那把胡子扎我的脸,我总会哭喊着逃脱走。我只及银杏的一半多,爷爷刻了个痕。
    与此后每天爷爷都会带我去看看他,他与我一样飞速地成长着,但是势头比我猛得多。
    半年,在哭笑中流过,我悟性差,到这会儿才会蹒跚挪步。爷爷抓着我的双臂,在他那双有力的大手下,我任性地摆动着双腿在大院中窜动。尽兴时爷爷道:“我放手了啊!”接着我便会噌一下缩回腿,摆动着手,摇着头道:“不要不要……”若是他累了便会把我抱到银杏下,扶着他粗壮的树干打着圈儿转,有时甚至爬在松软的泥土上,我还喜欢银杏落下的叶儿,就像爷爷有些黄几几的手,但却有着独特的依赖。几次跌倒在落叶上后,我学会了走路。那时在银杏下量一量,却只及他的一半了,又刻了个痕。
    还记得那时的我挑食,于是爷爷变着法儿来哄我吃,一顿一个套路:比赛啊,奖励啊,在我这都不起作用,可“爷爷一定有办法”。那总能抓住我心中哪怕一丝的痕迹,他知道我一心总念着长高。于是他就骗我说:“这是丹药,吃了能长高。”我深信不疑,于是便乖乖的吃掉了饭。吃完饭我便赶紧跑到银杏下,爷爷拿了个石子给我刻了个痕。果真比原先高了一大截,我欣喜不已,殊不知,他只耍了个小聪明,往上刻了刻罢了。
     时光流转,岁月在缝隙间悄然流过。令你丝毫不觉得点儿痛失,只不过全化作了幸福与爱,丰满了你的生活。伤感,只会在离别时一下子氤氲满你的心头。刹那间,忽忽地,银杏被风带了去,我也需回到江阴,只留下匆匆的背影。爷爷不作声,但却是悄然的黯然。
    一年只一次回去,四五天吧,又回来了,总是梦到树桩上的爷爷,或许在盼望。于是再也没有了一道痕迹,只有刻在心底的怀念。
    我如何也超不过上一年的痕迹,如何也忘不却一片片的落叶。同样,任岁月如何轮转也悯不灭爱之痕,恋之迹。如此,甚好……

指导老师:周春勇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