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千万不要打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影响孩子一生(二)
发布时间:2020-07-13

青春期的孩子,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还是社会适应能力,都处在从不成熟趋向成熟的发展过程。

表现为:

自我意识增强,追求个性;

关注自我(爱美);

既独立又依赖;

有这逆反心理,很多话不爱同家长说;

容易受同龄人影响;

情绪波动大,呈现两极性(如强烈与温和、稳定与冲动、自尊与自卑等)。

他们很多的乖张行为表现,都是青春期心理在作祟,并非故意整一些幺蛾子来惹家长恼怒。小时候,你打他骂他,他因为没有反抗能力,再不满也无可奈何。但现在,他腿硬了,你打他,他知道反抗了,叛逆心理让他没法甘于默默忍受,甚至一言不合还能离家出走。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靠打来让他听话了,你越是想控制他,他越是不屈服,越是叛逆。

我们不妨试试这样做:

1、学会向孩子“示弱”,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在乎和尊重

2、给孩子留有一定的空间,不要干涉、侵入太多

3、为他好的话,认真说一两次就够了,少唠叨

4、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先顾好自己,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在孩子小的时候,你就要开始管教孩子,让孩子知道,父母爱他,但父母不迁就他,别等孩子长大了,出现问题了,你才想起来要好好管教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的是尊重教育,而不是约束教育,约束只会让孩子更加的叛逆,而尊重会让孩子更加懂得自我约束。

管教孩子,靠的不是武力,而是智慧,建立起了好根基,将来才不用煞费苦心的再进行补救,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

孩子的很多问题,都是家长造就的,要调整孩子的问题,家长先要看清自己的问题,只有根越健康,花朵才能开得越美。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