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千万不要打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影响孩子一生(一)
发布时间:2020-07-03

民间有句俗语:“棍棒底下出孝子”。虽然,现在很多父母都奉行科学育儿,但也有不少家长坚持“不打不成材”。尤其是小时候挨过打,现在回忆起来非常感激父母当年打骂的家长,更是将“棍棒教育”作为自己家庭教育的一种常用手段。有时候孩子的行为,确实会让父母有忍不住动手打骂的冲动,但优妈建议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哪怕我们再生气,也不要轻易动手。

< >< >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智成熟有了进步,但依然稚嫩,恰又正处于上小学的阶段,除了接触到家长,还会接触很多同龄的小伙伴。此时,他们的自尊心越来越强,也开始渴望能自我做主,渴望凭借自己的能力、勤奋,不断带来各种小成就,赢得家长、老师和同学的称赞和肯定。

打骂教育,容易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尤其是家长当众批评或责骂孩子的时候,会让孩子很没面子,很受挫,负面情绪增加,产生自我怀疑。

甚至形成消极、自卑、讨好的人格,影响孩子日后的性格发展。

既然不能打,那我们要怎么做?

1、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先冷静,深吸一口气,数10秒钟再说话。

2、给孩子说话和解释的机会,弄清楚行为背后的原因。

3、说你对他这种行为的看法和感受;引导孩子认识到错误,不要上升到孩子的人格或人品。

4、犯了错就该让孩子做出相应的弥补;如道歉、剥夺本该有的权利等等,过后则不再旧事重提。

事实上,6岁后的孩子,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个时候,孩子已经能听懂道理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说?

说事实:对事不对人

说情绪:帮助孩子先安静下来

说发现:引导孩子发现问题,提供可行的建议

说长远:找出原因,解决问题

当孩子的行为让你不满,甚至让你感到愤怒的时候,请克制自己的冲动,因为你只是对他的行为不满,而不是厌恶孩子本身,别让你的巴掌落在孩子脸上。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