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江阴学院师生斩获江苏省“紫金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06-24

近日,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南京落下帷幕,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师生在此次大赛中喜获佳绩。服装设计专业陶颖彦、潘红梅、王银明、高海琳、周洁、夏雪六名师生联合创制的作品《年味》,在服装创意设计赛项中斩获金奖,并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周箭、葛建伟两位老师的作品《我们的节日》系列获该赛事公益传播类优秀奖。其中服装创意设计《年味》由江苏文投集团旗下紫金文创定制平台与省汇鸿集团同泰公司签约实现版权转让和成果转化,这也是“紫金奖”服装获奖作品首次转化,成功从“作品”转化为“产品”,将政府主导的设计赛事引入大众生活。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版权局、省委网信办、省委台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文联、省社科联等17个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发起主办的综合设计类赛事,已成功举办五届,也是国内规模广、影响力大的综合文化创意设计赛事。

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自去年6月1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参赛者的报名参与,共收到作品24599项,其中,服装创意设计赛项以“江南风韵”为设计导向,收到了一批兼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既体现江南韵味,又彰显中华服装之美的设计作品。经过大赛权威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4名、铜奖10名、优秀奖10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奖4名。由我院师生创制的作品《年味》,以桃花坞年画为素材进行新中式女装创意设计,结合非遗传统手工艺制作,再现江南水乡静谧、温馨、喜庆的浓浓“年味”,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喜悦气氛。由于该系列作品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服装的款式、工艺等元素,深入融合现代新工艺、新面料、新需求、新审美,在诸多参赛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服装创意设计赛项唯一金奖,并获得“紫金奖”赛项设立的最高奖金10万元奖励。

长期以来,我院服装专业不断探索“二维互动,学赛一体”教学理念,将知名赛事与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产教深度融合背景下高职服装专业‘二维互动,学赛一体’教学体系构建与实施”获批为2019年江苏省教改课题。此次奖项的取得也是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的结果。在成衣的创制过程中,得到了江苏华艺集团、顾鸣艺术染整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据江阴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带头人王银明副教授介绍,近年来,师生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主办的赛事中摘金夺银,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在专业建设、教改、科研成果方面的集中体现。接下来,学院将以国家级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为契机,继续推进与巩固建设成果,将学院“现代班组长”型人才培养质量踏上新台阶,进一步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