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特殊的时光 不一样的陪伴
发布时间:2020-06-22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5月20日起,长寿实验幼儿园启动了第九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2020.5.20—6.20学前教育宣传月期间,借助全体教职工会议、校园滚动电子屏、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平台,突出宣传活动主题,营造宣传氛围,形成上下联动、家园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帮助教师、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有效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助力幼儿健康返园复学。

< >——教育不止,开启线上模式。1.提升专业技能。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学”精神,展现长幼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幼儿园先后组织了“指尖上的艺术”、“同心共筑小康生活”手工作品征集赛,号召全体教师动手动脑,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大家各展所长:编织、折纸、绘画、书法、衍纸、刺绣……精妙的作品展现了长幼教师心灵手巧的风采,提高了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了教师专业技能。同时,弘扬了优秀文化传统的新实践,涵养高尚师德的新做法。

 

2.线上“云”陪伴。

为保障幼儿疫情期间居家身心健康,幼儿园开展了“非常时期,特别家访”活动。老师们通过视频电话的形式,引导家长陪伴孩子们度过安全、愉快又有意义的超长假期。针对家长反馈的幼儿居家生活表现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老师们给予了在线指导,并提醒家长注意幼儿的心理变化,初步萌发爱国主义情感。“线上家访”这一简单安全的特殊形式,将幼儿园与教师的关心送到了每一个幼儿的家庭。

同期,每班还开展了线上家长会,引导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开学一日活动的环节进行解读,使家长了解特殊背景下的调整与改变,以便孩子们顺利开学入园,更好地适应幼儿园学习生活。老师与孩子们还开展了线上互动,交流寒假趣事,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与陪伴。这场不“疫”样的线上家长会,隔空传递了师爱,为家园共育缔结更坚实的纽带。

3.组织“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通过线上观看的形式展开,为孩子们奉上不“疫”样的《开学第一课》,通过致开学寄语、好孩子代表发言、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学习新冠防控知识、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环节,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快乐之旅又重新启程了。

4.生发新课程。

在当前的特殊背景下,网上涌现出了很多关于疫情的原创绘本,通过前期与孩子的线上交流,老师及时捕捉了孩子的兴趣点,结合本班实际,从孩子的兴趣出发,生成了绘本主题课程。在课程《走开,冠小毒》中,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传播及其防护措施,帮助孩子树立防护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课程《爱是什么》中,从小爱到大爱,把爱传递给我们的孩子,让孩子明白爱的更深层意义;在课程《你好,志愿者》中,回忆疫情中涌现出的人物,理解“志愿者”的含义,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和善意的种子。

5.“悦趣课堂”持续在线。

目前,疫情向好,幼儿园已正常教学,但仍有91名幼儿未返校复课,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科学作息,健康快乐地度过这个“加长版”假期,继续做好“悦趣课堂”线上教学,定期推送教学活动、科学实验、居家安全、线上绘本等内容,持续做好幼儿居家生活指导工作,陪伴孩子度过这一段特殊时光。

 

二、幼儿篇——童心童言,一路与你同行。

1.童心童趣过六一。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个“六一”也注定不一样,孩子们不能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但也不能忽略在这个重要时刻给孩子们节日的陪伴,创造生活的仪式感。为此,我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庆六一”活动,玩气球、转转盘、巧嘴赛、拍写真、抢椅子……在这个短暂却美好的六一,孩子们感受了节日氛围,分享了节日快乐。今年的六一活动,让孩子们拥有了暖心的节日陪伴,收获了别样的六一记忆。

 

2.童言稚语话家园。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童话文学形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市级文件通知要求,幼儿园举办了少儿故事、诵读大赛。活动以“小康家园 大爱天地”为主题,运用童话故事的形式,艺术展现,展现幼儿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家长篇——有效陪伴,共话亲子时光。

1.清洁家园在行动。

5月,围绕五小行动之“环保小卫兵”,幼儿园启动了“洁净家园 美丽家乡”主题活动。倡导家长在居家时光中,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到家园环境的清扫中,共建洁净美丽的家园。通过幼儿园公众号发出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各展身手,人人争当清洁小能手。经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树立了劳动意识,锻炼了独立性,增强了自理能力,也初步形成了爱家园、爱家乡的情感。

2.用心陪伴感悟深。

在特殊的时光里,越来越多的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重新了解和走进了孩子。在幼儿园开展的“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征集活动中,家长们用心感悟、积极撰写,其中《用心陪伴 快乐成长》、《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这几篇文章,感情真挚,将家长陪伴孩子的点滴向我们娓娓道来,为我们介绍了家庭教育的心得和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家长科学育儿能力。

 

3.亲子运动乐趣多。

为进一步增强幼儿体质,幼儿园开展了线上幼儿亲子家庭趣味赛,号召孩子和父母参与,尝试居家运动,培养运动兴趣。此次亲子活动,促进了幼儿和家长之间的密切配合,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让孩子享受与爸爸妈妈一起运动的快乐,感受亲情的珍贵。同时通过游戏中的合作与挑战,激发了孩子的潜能,让孩子体验了成功与自信。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作为教师,虽然不能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却一直在用我们的行动给孩子成长的力量,陪伴孩子们的成长。特殊时期的爸爸妈妈们,也用更充足的时光和更多样的方式陪伴孩子前行,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见证我们共同的成长!让我们用最温暖的陪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爱。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