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最喜欢听爸妈说这10句话,你越说孩子越优秀!(二)
发布时间:2020-06-15

你想想要怎么做对你会更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说的是对的!”

“我这是为你好!”

“你要听我的!”

“你不可以那样做!”

“你应该按照我说的做。”

诸如之类的话,反复在孩子的耳边响起,孩子会变得失去自我,也会失去突破自我的动力。这些话,就像禁锢孩子思想的枷锁。让孩子的大脑变成一味听话、顺从父母、满足他人的空壳,大脑系统永远都只是输入,而没有输出,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觉悟。将我们对孩子说的“你要……”、“你应该……”,改为“你想想要怎么做对你会更好”、“你可以选择怎么做更好”。不再操控孩子,不再命令孩子按我们大人的想法来,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才有可能自我实现,做得更好。

“这次考试没有考出你的实际水平,你想想,你可以怎么做能让自己正常发挥,提升分数。”

“你想买那个你最想要的积木,我没有答应你,你就打我,我很生气。你想想,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我说话才是尊重人的方式。”

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让孩子在肯定中学会自我认可

每个人都渴望爱,渴望肯定。被肯定、被认可、被鼓励,是增强自我认可的精神营养。著名心理学者武志红说,我们渴望做自己。同时,我们又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我们对自我的认可是由关系中别人对我们的认可发展而来的,我们需要知道我们能做到什么,从而发展“我能行”的信念。给孩子多一些肯定,让这份肯定成为孩子生命能量的源泉,抵挡风雨的利器,砥砺前行的铠甲。

“你这次数学进步了20分,考出了98分的好成绩,这都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

“你奥数比赛得了第一名,这都是你平时努力学习、坚持不懈的结果。”

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让孩子在信任中拥有自信

一个人最大的信心是来自自信,而非他信。而自信,经由他信培养而来。也就是说,父母在任何时候都相信孩子,对孩子的信任,能让孩子获得信心,变得自信。大人常说的“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会让孩子带着压力负重前行。基于孩子的实际能力,“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是让孩子带着信任去挑战自己。

“这次进步了10分,这与你自己的努力分不开,你继续保持,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

“我知道你自己想要做好,我们一起来分析原因,即使犯错误也能让你有所收获,我相信你可以从这件事中学习成长,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我需要你的帮助,可以吗?——让孩子在被需要中获得价值感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说,人在童年时代,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所谓价值感,就是可以被需要。我们常听到的是“你去帮我拿个凳子过来”,“你给我拎下袋子”,“你帮我做个事”……看上去是请求帮忙,实际上是命令式的操控,这往往会遭到孩子内心的反抗,孩子即使去做了也非心甘情愿。孩子为大人做的任何事,并非全部都要理所应当。他拥有选择权,他可以欣然答应为你做,也可能被迫为你做,还可能以各种理由拒绝你。“我需要你的帮助,可以吗?”以请求的口吻询问,这是平等的交流,对孩子的尊重。他有权拒绝,但却不忍心拒绝,因为他内心希望被需要,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他内心对父母充满爱。在任何时候,需要孩子的帮助,都明确提出我们需要他的帮助,让他看见他的价值所在,他会更愿意帮忙。

谢谢你的帮忙——让孩子在致谢中学会感恩

如果你想让孩子经常愿意为你做事,你需要在他做完事情后,让他感受到与能力相匹配的贡献。这只需要从对他表示感谢开始。哪怕孩子为我们端个碗,倒个水,提个东西,都需要表示对他的感谢。“谢谢你的帮忙”,是让一个人自我价值得以呈现的真实反馈。这种内在价值被唤醒之后,孩子在下次得到别人帮助时,自然懂得感恩他人,用一句致谢的话,肯定并奖赏他人的价值。这是让孩子懂得人际交往,以及赢得好人缘的一把钥匙。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