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最美的定格
发布时间:2020-06-15

江阴市澄江中心小学六(2)班  谭语皙

春天的脚步近了。在过去的日子里,无数人,无数事,都在我脑海中印成了一张张照片,绘成了一本春天的相册。翻开相册的首页,定格的是一个小小的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的执勤员。

疫情暴发使得人们被“禁足”于家中。住在乡下的我可闷坏了,准备去爷爷的执勤地点——村口,一探究竟。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地面上湿漉漉的,太阳也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此时的我已经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与白色口罩,手拿登记表和测温仪,与爷爷一起检查着过往的车辆。测温,查居住地址,询问出入事由,有无密切接触史……我与爷爷按照规章制度,严格地检查并记录着。   

“滴——”伴着温度计的声响,36.8度也跟着跳了出来。“正常!”我埋下头,将这一重要事项记录下来。“居住在哪?来这里干嘛?”我紧紧盯着这位大胡子司机,想要从他眼神中获取一些信息。

“我就住在这里,刚才出去溜达了一圈。”那位大胡子显然是没把我这小丫头放在眼里,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敲着方向盘,不屑一顾地说。

看到大胡子这种态度,我有些愤怒但强压住了:“叔叔,请您告诉我,您刚才都去了什么地方?因为这很重要。”

“我就住在这个村。”大胡子明显有些不耐烦了,“你还不让我进吗?”

“叔叔,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必须配合,请你理解。”我斩钉截铁地说。

“哟,这位小执勤员还挺严厉的么,哪家的孩子啊?”大胡子故意打岔道。

“叔叔,疫情期间,不配合执勤员登记是违法行为。”我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

听我这么一说,大胡子慌了神,连忙收敛了气势,回答道:“我去JML超市买了点东西,这是我的身份证,这样你总该相信我是这村的了吧。”大胡子双手递过证件。

“谢谢您,叔叔。”我藏在口罩下的嘴角微微上扬,放下绳子,让他通过。

大胡子转过头来,笑眯眯地向我伸出来了大拇指。望着他那远去的背影,我心中慢慢升起了一种自豪感。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特别勇敢,特别正直,特别有担当,像边防战士守护国土一样,守护着我们的村庄。

“咔嚓”,时光定格,永远记录下了那个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与口罩,眼睛眯成一条缝,无论风吹雨打都在村口执勤的那个小女孩。阳光洒在她的身上,暖融融的;也洒在身后的桃花上,笑盈盈的。

我将把这张照片放在2020年春天的相册的首页,那里面的小女孩书写的成长故事,定格成最美的画面。

(本文获2020年“知润杯”江阴市小学语文毕业班线上当堂作文竞赛一等奖)

 

点评:

小作者选取相册的首页画面,对画面作了细致的描写:春天的景致下尽心尽责的执勤员的笑容。开头和结尾紧密围绕主题,有呼应,有递进,有意味。村口执勤的亲身经历更是细细诉说,娓娓道来,细腻如缓缓流淌的小溪。(王晖)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