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最喜欢听爸妈说这10句话,你越说孩子越优秀!(一)
发布时间:2020-06-03

我爱你——让孩子在被爱中得到滋养

若要问,世界上最美的一句话是什么,那一定是“我爱你”。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我爱你”,来自父母。父母是第一个给予孩子爱、教会孩子爱的人。作为父母,我们给孩子的爱应该是无条件的,不需要孩子用好行为、好成绩来换取。不管孩子做了什么事,做到什么样,做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都不影响我们爱他,也无法动摇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我们不仅要爱孩子身上我们喜欢的样子,更要接纳孩子身上我们不喜欢的样子。爱他,如他所是,爱他本来的样子。每天一句“我爱你”,为亲子账户不断储值,让孩子在爱中得到滋养。

我理解你的感受——让孩子在被理解后学会共情

感受是从心发出的信号,感受对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常听到夫妻之间或亲子之间发出这样的声音:“你根本不懂我!”“你知道我真正需要什么吗?”“你真的理解我吗?”这都是在提示,希望对方关注到自己内心的感受和需求。

理解孩子的感受,是打开亲子沟通的敲门砖,是解决亲子问题的杀手锏。

“我理解你现在的生气,我刚才不该对你吼,我向你道歉,对不起。如果刚才的事再发生的话,我们要怎么解决会更好呢?”

“今天作业这么多让你有些烦躁,我理解你的感受,那你需要我的帮助吗?”

“我感觉你有点不开心,是因为我把电视关了,我理解你在想看电视时不能看的心情,你想想看,你现在该做的事是什么?”

当孩子有情绪时,认同并理解他的情绪感受。感受一旦被理解、被共情,沟通大门就打开了,亲子冲突和矛盾便随之减少。更能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陷入感受里闹情绪。更重要的是,我们培养了孩子理解他人,共情他人的能力。

对我来说,你很重要——让孩子在被重视中得到安全感

常常听到家长对孩子说:“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这是一句会让孩子内心彻底崩溃的话。于世界而言,妈妈是一个人;但于孩子而言,妈妈是他的整个世界。孩子越小的时候,父母越常说这句话。当年幼的孩子听到这句话时,这会在他小小的内心种下一颗种子,让他内心充满恐惧、害怕、焦虑和委屈,时刻担心自己被抛弃,心无归属,没有安全感。永远都不要再对孩子说“我不要你”之类的话,而是多说“对我来说,你很重要”。孩子发脾气时,理解他的情绪,对他说“对我来说,你的感受很重要”,以表示对他的重视与关心。为孩子安排事情时,征求他的意见,对他说“对我来说,你自己的意见很重要”,以表示对他的尊重与信任。

你自己是怎么想的?——让孩子在启发中学会独立思考

父母从小教孩子认识世界,习惯性直接告诉孩子答案,孩子不需要思考,轻而易举就能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父母习惯了这样教导,孩子也习惯了依赖。父母直接给孩子答案,孩子就没有机会自己思考。没有人可以在不用思考中,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独立思考,是拥有独立完整人格的必经之路,也是走向成熟的基本门槛。

苏格拉底说,未经思考的人生,不值得过。多向孩子问“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孩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在他说得正确的地方给予认同,不完善的地方给予建议。孩子会根据建议思考出新的想法,在不断的思考中提升自己的认知力和独立性,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你可以自己做决定——让孩子在授权中学会自我负责

在孩子学会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主见,能对事物的好坏做出自己的判断后,就可以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赋予孩子自主权,能激发孩子内在的自我掌控感。

“你想先写作业,还是先背书,由你自己做决定!”

“你按照你自己的想法去做,你可以自己做决定!”

“你现在完全可以为自己负责,你自己的事,可以自己做决定怎么处理。”

一旦孩子自己做出了决定,更容易去兑现行动,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承担责任。最后,父母再加上一句“我相信你的判断/决定”,给孩子赋能,更能激起孩子的内在动力,自我负责。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