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当“人民代表大会”从纸面走入我心
发布时间:2020-05-12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透过大巴车窗看到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那高耸的大门时,我的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了课本上的这一段话,夹带着冰冷、晦涩和我的困惑。

这是《道德与法治》课本上描述的人民代表大会,于那时的我而言,它是神秘的、遥不可及的……我的思绪在踏进大门的那一刻被拉回。今天,我终于要见到真实的人民代表大会了,它就要从“纸面”走到我的面前了。我的嘴角不自觉地扬起一个弧度,心跳也因为激动而陡然加速。

今天的“人大探索之旅”总共有三站。

首先,我们来到第一站:珠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这里是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地方。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至少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的议程和日程由主任会议提出草案,提请常委会全体会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议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实行民主集中制。”在讲解员介绍会议室的时候,我们已经入座,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桌面的左上方有四个不同颜色的按键,白色按键代表“出席确认”,绿色按键代表“赞成”,红色按键代表“反对”,黄色按键代表“弃权”。在解说员的指挥下,我们当了一回“人大常委会委员”,待我们都按下白色按键后,大屏幕上便显示了大家的出勤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出席确认后的结果。出席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才可以开始会议。”这点课本上也提到过。此外,我们还行使了“表决权”,由于我们比较调皮,赞成票没有超过半数,所以候选人并没有被选上,这就是书上所说的民主。

接下来,我们来到第二站:珠海市人大机关会议室。

“平日这里用于召开机关会议,也是新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的地方。”解说员笑道,“你们可是迄今为止在这里宣誓的最年轻的人。”一股自豪感顿时涌上心头,我走上宣誓台,面对国旗,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开始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我有一瞬间的错觉,仿佛自己就是那名新任命人员,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对国家以及对人民的责任感。

最后,我们来到第三站:珠海市人大预算监督查询室。

“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基本实现了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的全程监管,对这‘四本账’的全口径联网监控,实现了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实时监督的转变。”看着电子屏上的财政报告,我有些感慨,原来这就是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的意思。他们从人民中来,手握沉重的权力,而这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所以他们要慎之又慎。这大概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魅力,不同于课本上冷冰冰的文字描述,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在真实地、切实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

走进珠海市人大常委会,认识、了解人民代表大会,感受宪法宣誓的庄严,这一路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宪法不单单是一部法律,它就在现实生活中,等待我们去认识、了解、感受,它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闭上眼,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那天的画面,最终定格在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门口高悬的国徽上。

“对人民负责”,这是一句有温度的话。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