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父母的嘴,决定孩子的路(一)
发布时间:2020-05-12

1.父母的嘴里,藏着孩子的智商

看过一条令人心疼的新闻:在外地做水果生意的王女士,有一天,把3岁多的儿子一个人放在家。不幸的事发生了,孩子从5楼掉下去,生命垂危。幸运的是,抢救及时,孩子在重症病室呆了19天,出院时也没有什么后遗症,而且还有一个喜人的意外收获。原本3岁多的孩子,一切正常却不会说话,为此,幼儿园都不收他。没想到,大难不死,还找回了语言能力。后来,在医生的推断下,应该是在重症监护室里,护士们每天陪孩子说话,无意中提升、锻炼了他的说话能力。在孩子出事之前,王女士由于忙于生意,几乎很少和孩子交流,导致孩子语言发育迟缓。特别庆幸,孩子没事,正常的他也终于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

《父母的语言》一书中指出:发育中的孩子早期接触的词汇数量,对孩子大脑构造和发展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它会直接影响孩子性格的塑造和学习能力的差异。也就是说,在孩子的人生早期,父母对孩子说话的多少、说了什么话,将会对孩子的学习、语言、智商产生影响。人人皆知,一个人说话的能力,就像吃饭睡觉呼吸一样,伴随着人的一生,并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父母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起早贪黑地赚钱,没日没夜地奔波。殊不知,孩子最好的起跑线,就藏在父母的嘴里。对孩子多说话、说好话、说积极的话,相对于给孩子的人生涂上了绚烂的底线。

2.父母的嘴里,藏着孩子的人际关系

罗振宇曾说过 :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表达能力强的人,会比别人得到更多的机会和人脉。昨天,朋友在我们闺蜜群里,发出她和10岁儿子的聊天记录。大家被母子俩甜到,也被孩子暖心的话语暖到。这几年,朋友一直在网上兼职写稿,每次发稿都会和儿子分享。这段时间,由于疫情原因,儿子一直在老家,母子俩只能靠信息交流。孩子看到妈妈发表的文章,先是说:“妈妈好棒,爱你,妈妈。”之后,在朋友的引导下,孩子对文章内容、层次进行了解读和夸奖。

其实,之前见过朋友的儿子,年纪虽小,说出来的话,却很暖人。看到人家穿了新裙子,他会夸人有眼光,买了这么好看的裙子。看到别人做了新花样的指甲,他会夸人手和花样搭配得真好。当大家沮丧时,他还能时不时给出两句“心灵鸡汤”。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世界上,最有征服力的武器是语言,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心情跌入谷底,一句话也可以让一个人重振力量。

有些人,一开口,就赢了。朋友平常的语言习惯,就是积极的话语多过消极的语言、夸奖多过批评、鼓励多过指责。大家都喜欢和她聊天,人缘极好。或许正是这样的耳濡目染、言传演教,也让孩子学会了看人看长处、夸人夸具体的思维方式。反观身边有些父母。他们在语言上缺乏智慧,习惯了以责备代替善意、用批评代表担心,背后议论他人行为。

儿童心理学研究指出:孩子的眼睛,就像一台不设上限的摄录机,可以记录下父母的言行,并以此为人生准则,模仿和传承。犹太人有一句谚语也说过:“孩子在街说的话,都出自于他父母的嘴。”不难想像,一个说话伤人的孩子,未来又如何打通人际关系?朋友说:“哪怕只是个孩子,被人这样夸奖我辛苦写出来的文章,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与温暖。”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