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14个字拉开孩子差距(一)
发布时间:2020-04-02

拖延

拖延的孩子,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态,内心永远想着:“明天再说!”寒假作业,总是等到最后一天才开始写;老师布置的任务,总是拖到最后一刻才提交;让他整理下房间,磨磨蹭蹭不愿意动......看电视玩游戏没有节制、起床吃饭都要催、熬夜、睡懒觉、饮食不规律,他们在娱乐的事情上浪费大量时间。对喜欢拖延的孩子来说,快乐的事永远是第一位,最重要的事情被排到了最后。短暂的愉悦之后,带给孩子的是对过去的懊悔和对未来的盲目乐观。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最深刻的错误认识是什么?最高赞的回答是:以为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后来才发现自律者才会有自由。小学阶段的孩子,拖延不仅仅是因为自控力差,还因为缺乏时间观念,对要做的事没兴趣或不知道怎么做。这个时候唠叨、催促反而会起到反作用,让孩子懂得轻重缓急,才能真正地让他自觉起来。不如帮助孩子认识时间的价值,分解面前的任务,从简单的开始,同时让孩子承担拖延带来的后果。拖延是很差的习惯,一定要让孩子规避它。

运动

在平时,有的父母不重视对孩子运动习惯的培养,认为做两道题远比花时间在外面跑两圈重要得多。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知道先有好身体,才有免疫力,才能抵挡病毒的侵袭。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坚持运动一段时间,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许多,不仅如此,运动也会让人变得更有耐力、更自信。

一个孩子,如果能将运动的精神贯穿一生,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将是一件受益终生的事情。

阅读

阅读往大了说,在孩子未来面对生活中的迷茫和痛苦时,内心会多一份从容与豁达,看待问题的方式也会随之改变。阅读构建起来的是孩子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往功利上说,阅读是很多科目学习中最基础的能力。阅读能够帮助孩子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一种文字逻辑性,积累素材,写出好的文章,甚至还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数学题。从长远看,阅读可以说决定孩子这一生的精神世界是贫瘠还是丰厚,甚至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一个孩子如果阅读量上去了,学习对他来说不是难题,退一步说,即使现在孩子成绩平平,但有阅读的习惯,未来也是潜力巨大。

孩子读的那些书,汲取的那些智慧,都会藏在他们的脸上,气质里,谈吐上。即使以后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和别人做着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有着相似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