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工动态
在组织收看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3-27

孙福康

同志们:

刚才省关工委召开了全省关工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听取了领导同志的讲话和报告,明确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指导我们基层关工委工作新形势下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好、落实好,奋力推动今年新形势下取得新成绩。下面我结合江阴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牢固确立使命责任意识,新形势下有新的作为。2020年处在全面实现小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过去的一年在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江阴人民在新征程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江阴的国民生产总值已登上了四千亿的大台阶,创造了中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上产出了约占全国二百五十的国民生产总值奇迹。新的一年江阴市委站在历史的高度,作出了当好四个排头兵的新的决策部署。作为江阴这样一个城市的关工委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要有更高的站位和工作标准,迈开与之相协调的步伐,为江阴市高水平决胜小康,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一份正能量。过去的一年,江阴市关工委工作紧跟江阴发展的步伐,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在江苏省关工委的年度工作意见中,有两项工作内容提出学习江阴经验,江阴市关工委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被评为全国先进关工委组织。春节以来,新冠病毒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情况、新挑战,要坚决服从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发展大局,工作节奏要审时度势,工作目标要坚定不移,振奋精神,科学安排,新形势下有新的作为。

二、以贯彻落实市委办印发的《意见》为重点,抓紧谋划,有序推进年度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市委常委及时研究并由市委办及时印发了年度工作意见。各基层关工委组织要仔细研读,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围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紧谋划,固强补短填缺,对全年工作形成意见和建议后向同级党委汇报。向同级党委汇报年度工作是一项制度性的要求,不完全落实的要进一步落实。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去年开始把关工委工作纳入镇(街道)考核,分值与工青妇同等为0.5分,各关工委组织要自觉增强目标任务考核意识,把《意见》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今年新情况,为了让基层及早地抓好落实工作,经请示邵部长同意,不再召开工作会议。今年已先后发了市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意见,工作会议的主精神都在这里。

三、注重发挥五老优势和抓实自身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省委强调的一个重点。五老主体作用是关工委组织特征。发挥五老优势,把一老一小紧密联系起来,是中国特色的青少年教育培养的制度性安排。能不能把五老组织动员好,优势发挥好,是关工委组织焕发活力生机的关键,也是衡量关工委工作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准。在落实今年年度工作中,要突出这一条。这一条突出了,我们的工作就更有品质。如何突岀?《意见》中一些重点工作的实施都有明确的具体要求。在各项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把工作的力点放在动员组织五老,发挥优势,发挥作用上。关工委组织自身依靠党建带关建,主动作为,做好工作。

四、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要关注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新情况。各级关工委组织在工作内容、工作手段、工作路径上都要有新的探索。工作内容上今年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全民防控疫情取得的成就和涌现的感人事迹作为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最鲜活的教材;工作手段上要更加注重网上关工委建设,探索推进网上关爱活动;工作路径上要更加注重依靠五老人才资源为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工作节奏上要关注疫情下的新情况新动态,审时度势,科学把握。主题教育要认真筹划,做好准备,按照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意见,适时开展活动。市关工委准备研究后于近期发一个专项通知,请各地认真按照通知精神做好落实工作。校外辅导站要在中小学正常开学后,视情根据各地条件逐步展开。预减工作探索开展网上关爱,心理疏导等工作,结对帮扶工作和五老关爱工作。民企关工委上半年重点围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青工工作,关注青工思想动态,关心实际困难,宣传防抗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先进事迹。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