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荷初露
旷世奇才诸葛亮
发布时间:2020-03-23

――《三国演义》读后感

江阴市实验小学五(2)班  李烨棱

《三国演义》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由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是以晋朝陈寿《三国志》等为基础,以宋元期间民间戏剧等为借鉴,讲述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纷争的故事。《三国演义》中的各种情节让人身临其境,激动人心,书中人物栩栩如生,赫然纸上。在《三国演义》中,你将看到煮酒论英雄的曹操,千里走单骑的关羽,草船借箭的诸葛亮……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喜欢诸葛亮,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是智慧的化身。
    诸葛亮屡立奇功,在草船借箭中仅要了二十条船,几扎草,一些军兵。他料到第三天晚上必有雾。诸葛亮请鲁肃取箭,扎几个草人,放船上,利用曹操多疑的个性,在曹寨前开船,曹操上当,放出数万支箭,待船返回,正好得十万余支箭!令人无不佩服。
    赤壁一战也是诸葛亮一绝。曹操听信谋士之计,将船锁在一起,虽然船稳,却藏有隐患,诸葛亮迅速找到曹操船队的缺点,决定火攻。但当时风向不易火攻,诸葛亮下令造了七星坛,布好阵法,选了十一月二十日甲子吉辰,沐浴斋戒,身穿道袍,赤着双脚,散着头发,他一日上坛三次去请东风,竟招来了东南风,之后用火攻大败曹军,此战曹军损失惨重。诸葛亮还意识到周瑜嫉妒自己,就在他动手之前与赵云回到了刘备身边。
    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忠臣的代表。

他自出山以来,一直为蜀国效力,忠心耿耿。自刘备与一些虎将相继死去,蜀国更加弱小,诸葛亮作为最后一根顶梁柱,也丝毫不放弃,明知蜀国地小兵弱,但坚持北伐,明知会失败,但依旧北伐。蜀国似乎一个老人,仅靠诸葛亮这口气艰难呼吸着,最终独木难支,诸葛亮回天无力,尽了一位忠臣全部的心血辅助,病死于五丈原。
    诸葛亮立身严谨,处事公正,是严正的典范。

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本可杀死曹操,但却放走了他,诸葛亮得知后十分气愤,不顾关羽是刘备结拜的二弟,国之重将,竟要依军法斩首。刘备苦苦相劝才使关羽免于一死。可见诸葛亮不畏权贵,敢言敢当。诸葛亮不但对别人有要求,自己也做榜样,从不干出格之事,宽容大度,在军中威望极高。
    诸葛亮三国之奇才,蜀国之忠良!
   《三国演义》是一本小说,更是中国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高峰!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