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小尚“教”认错
发布时间:2020-02-21

【民警简介】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 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三伏酷暑,烈日炎炎。出警回来,民警小尚后背的警服湿了一大片,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汗如雨下。在值班室灌了一杯水下去,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空调的凉爽,小尚和同事就收到了来自市民热线的投诉。

看完投诉内容后,小尚气得不轻。他强压着心中的怒火,顾不上炎热的天气,跟身旁的同事说:“走,咱们再去个地方。”原来,今天一早,他们接到某快递公司报警,说该公司安装在某小区门口的快递存放柜被人破坏,请求民警协助调查。小尚和同事立即前往事发小区,来到现场查看了被破坏的快递存放柜。只见其中一个柜门上明显有被人为掰坏的痕迹,已经无法正常开关。小尚和同事随即前往小区物业管理处调取监控录像,确定在前一晚,有一个人在快递存放柜取完东西之后,反复用力开关柜门, 最后还猛地将柜门一摔,放任柜门大敞,扬长而去。确定了嫌疑人后,小尚和同事通过技术手段取得了他的联系方式。回到派出所,小尚拨通了嫌疑人的手机号码,依法传唤嫌疑人前来派出所接受处理。

小尚本想好言相劝,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没想到对方根本不听, 还在电话中大声叫嚷:“ 我不就是弄坏了一扇门吗?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吗?还让我去派出所?你就是警察我也不怕, 有本事就来抓我! ” 说完,嫌疑人直接挂断了电话。还没来得及进一步处理这件事,小尚接到了另一起更为紧急的出警任务,他决定先和同事处理那起警情,回来后再继续与这名嫌疑人联系。没想到对方竟然先拨打了市民热线,投诉民警态度恶劣。看来,他至今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小尚和同事随即驱车近30公里赶到嫌疑人家中,对其进行强制传唤,将其带回了派出所。

“知道为什么带你来这里吗?”小尚问嫌疑人。

“就是为了那个快递柜门呗。”嫌疑人满不在乎地说。

“你为什么要反复用力开关那个快递柜的柜门?”小尚继续问道。

“我不是故意的。”嫌疑人为自己辩解。

“我们有监控录像,你当时多次用力开关柜门,怎么能说不是故意的呢?你要不要自己看一看监控?”

“不用了……谁叫那个柜门之前把我的胳膊划伤了,我看见那个门就生气!”嫌疑人见证据确凿,便有些心虚地改口了。

“那你好好想想大概是什么时候划伤的,我们可以再调取监控录像。”

“这个……啊,我记错了,那个柜门没划伤过我。其实是因为柜门太小了,取东西不方便,我是为了大家好。”

“是吗?可是监控录像显示,你当时取的是一件很小的快递,取出来的过程也很顺利,并不存在你说的‘取东西不方便’这种情况。况且,旁边就有专门存放大件快递的柜子。”

“那……那就是因为开柜子的程序太繁琐了,取件太麻烦, 还收了我一块钱存储费。”

“监控录像中还显示,你的整个取件过程不超过一分钟,而且我们和快递公司沟通后了解到,只需输入手机验证码即可打开柜门,并没有过于繁琐的程序。至于收费的问题,请问你是用什么方式付费的?”

“我用微信支付的。”

“请出示一下你的支付记录。”

嫌疑人磨磨蹭蹭地拿出了手机,打开微信支付记录,然而,记录中并没有这一收费项目。

“还有什么借口吗?”在小尚的见招拆招下,嫌疑人终于低下头,无言以对了:“ 民警同志, 我知道错了。”

小尚严肃地说:“你早就应该知错了。我们联系你,就是想给你一个主动认错的机会,结果你不仅不认错,态度嚣张,还恶意投诉民警,来到派出所后还百般抵赖、狡辩。”

嫌疑人懊悔地说:“我以为这只是个小事,你们就是想吓唬吓唬我,不会真的跑那么远去找我的。我那天其实就是喝了点儿酒,心里烦,没处发泄,就趁取快递的时候猛摔几下柜门,好出出气。”

“这可不是小事!你的行为已经涉嫌寻衅滋事了,不仅要赔偿快递公司的损失,还会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

“这么严重吗?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你以后做事不要再这么冲动了,犯了错后要知错就改,而不是百般抵赖。否则就算我们今天不找你,将来你也会栽大跟头的。”

小尚把嫌疑人送进拘留所前,嫌疑人握着他的手说:“民警同志,真心感谢您给我上的这一课,我一定记住这次教训!”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