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12岁前,请逼孩子养成这5个好习惯(二)
发布时间:2020-02-12

4、及时自省的习惯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所以说,自省是一个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学会自省能让人的头脑更加清醒。人要学会在自省中生活,经常真诚地反省自己,自问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问心无愧。

只有善于自省的人,才能通过检点自己的荣辱得失来激励自己。只有及时自省的人,才能在自省中找到解开人生谜团的钥匙,同时锤炼自我的完美品质。

在孩子成长这条漫长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因素影响到他,使他彷徨、迷茫。此刻就需要通过自省来认清自己,拨开重重障碍看清楚哪条是安全的道路。

当然,自省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是靠一天一天培养起来的。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并让孩子坚持自省,它才会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好习惯。

5、主动学习的习惯

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大多都是父母跟在后面监督、催促着孩子。家长一旦松懈下来,孩子也会变得懈怠、只顾着玩。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主动学习,但这靠的是孩子的自觉性。而这个主动学习的习惯,是需要父母培养的。

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习惯,首先需要纠正他过度的依赖感。很多独生子女,父母过于宠溺他们,凡事都替他们包办好。其实这样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另外家长不能过分督促孩子学习,被督促着学习,孩子就非常被动,时间一长就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所以,督促孩子只能适当,而且要讲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证明:老调重弹,反反复复说同样的话,会让人产生一种习惯性的模糊听觉,也就是明明在听,却根本不入心里去。

所以说,在家长的絮絮叨叨、指责数落中,孩子决不可能有积极愉快上进的情绪,学习也不会太主动。

想要孩子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必须要为他创造适宜学习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让他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家长要做好模范作用,与孩子共同成长。

好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俗话说“学坏三天,学好三年”,这说明养成好习惯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来支撑。

一起点个“在看”,希望家长们需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并且让他坚持下来,他才会为出色的人。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