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12岁前,请逼孩子养成这5个好习惯(一)
发布时间:2020-02-04

1、自立自强的习惯

孩子的成长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这是他必须经历的过程。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战胜这些挫折,在背后鼓励他,但不能帮他解决所有困难。

自立自强是任何一个人成才所必需的具备的条件与素质。你要让孩子明白,人只能靠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这才能自立自强。

每个人不仅要学会生存,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自立,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父母的应该让孩子多磨练、多吃苦、跌倒了,摔跤了,也不要紧。

孩子要真正学会走路,总是要摔几跤的,最怕的是父母因为生怕孩子跌倒,而总是抱着孩子。被抱着长大的孩子连路都走不好,哪还谈得上自立自强和成才呢?

若父母大包大揽,事无巨细的承担孩子的一切,最终培养出的是一个高分低能儿迂腐孩子。这样的孩子就如温室的花朵,将来走上社会,会成功吗?

所以父母必须要尽早鼓励孩子学会自立和自强,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同时,也要一点点的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学会约束自己,这才是孩子将来成功的开始。

2、制定计划的习惯

有备无患,凡事预则立。多小的事情,都要让孩子有做计划的意识,这不是简单的程序。

这不仅是锻炼孩子做事严谨的一种手段,也是让孩子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处理能力的机会。

制定计划是让孩子更好地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调查研究表明:成绩优异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学习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

由此可见,学习计划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非常重要。学习计划也会对他的学习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是孩子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因此,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正面的引导,通过适当的方式让他明白制订学习计划的重要性。

有些孩子看起来每天忙忙碌碌地学习,但是学习成绩却一直都上不去。这就是典型的学习没有计划,缺乏条理性的表现,做的都是无用功。

家长需要以身作则,用成功的事例启发孩子。当孩子有了制定计划很重要的意识以后,就可以鼓励和引导他制定出合理的学习计划了。

3、懂得自律的习惯

自律与否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自律需要从娃娃抓起,父母要教导孩子养成一种“先苦后甜”的思想观念,而不是“享乐主义”为先。

家长恰当的督促、适当的鼓励和表扬以及必要的惩戒和责备等等都可以巧妙地引导孩子,让他们养成自律的习惯。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首先要和他沟通,让他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用正确的态度和方式教导他们应该怎么做。

长此以往,孩子自然会自动避免那些错误,渐渐就会产生了自律的能力。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学会了控制自己、懂得自律,将来步入社会才会更有成就。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