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爱学习的“女儿”
发布时间:2020-01-22

【民警简介】民警大徐,2002年入警,东关派出所现行队队长。十年特警生涯,练就过硬本领;五年基层历练,处理各种警情、打击现行犯罪,铲除罪恶,守护正义。从警十几年,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济南市劳动模范”。

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民警大徐的消息,一问才知,他正在数千公里外的某地抓捕嫌疑人。

“等我们凯旋后再和你说。”我知道这是案件保密的需要,嘱咐了两句注意安全的话后,便不再打扰他了。

大约一周后,大徐说他们已经成功逮捕了嫌疑人。

“你猜猜是什么案子?”他先问道。

“出去这么远,还这么久,不会是电信诈骗吧?”

“厉害啊!的确是电信诈骗,不过,这次和之前一些装成‘高富帅’‘白富美’进行诈骗的案件不太一样。”

“那是什么?”

“嗯……”大徐略一沉吟,“望子成龙。”随后,他和我说了案件经过。

小林(化名)在本市一所寄宿制高中读高二,周一到周五吃住、学习都在学校,到周末才回家一次。虽然学校有不允许学生带手机的规定,但小林的妈妈担心女儿在学校有什么急事时联系不到家人,所以就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并约定好上课时间不能使用,只是在晚上休息前打电话或发信息报个平安,交流遇到的问题。

小林的妈妈在医院工作,平时也比较忙。这天是周三,上午九点多,正在工作的小林妈妈收到了一条来自小林的QQ消息:

“妈,我们学校和x x大学联合办了个辅导班,我们班其他同学都报名了,我也想报。”

这个时间女儿不是应该在上课吗?小林妈妈迟疑了一下,但看到对方的头像和昵称的确是小林的,便放松了警惕。而且孩子这么爱学习、求上进,小林妈妈觉得自己作为家长更应该全力支持:“好,我给你打电话,咱们沟通一下?”

“ 不行啊, 妈, 我正在上课, 等晚上吧。”

“好。”

“一共有四个学科的辅导班,我都想报名。”

“你现在功课已经很紧张了,先报两个学科的吧。”看见女儿如此懂事,小林妈妈不禁有些心疼。

“那好吧,就先报语文和数学吧。”“小林”又发了一个QQ号过来,“这是我们教学处主任,您跟他了解一下报名辅导班的事吧,费用也是打给他。我得上课了。”

小林妈妈不敢再打扰女儿,她加了女儿发来的那个QQ号为好友,对方的昵称就是女儿学校的教学处主任,“主任”随后给她发来了一个盖有学校和xx大学公章的合作办班简章,这下可算打消了小林妈妈的疑虑。很快,小林妈妈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把两万余元学费转给了对方。

转完学费,小林妈妈就继续工作了。将近中午时,女儿又发来QQ消息:“妈,其他同学都报了四个学科,老师也说这次机会难得,我还是想都报名。”

看到女儿如此高涨的学习热情,小林妈妈哪里还会拒绝,连忙说:“好的。”

“而且这个辅导班是有名额限制的,您得快点儿才行。”

小林妈妈不敢怠慢,马上联系“主任”,补交了另外两科的辅导班费用。

这天晚上,小林妈妈终于等到女儿下了晚自习,赶紧给她打电话,想表扬一下女儿的学习积极性:“林林,你学习这么积极,妈妈真高兴!你可一定注意身体啊,别太累了!你放心,学费妈妈都帮你交好了,四科都报上名了!”

电话另一边的小林却一头雾水:“报什么名?交什么费?”

这下小林妈妈蒙了。她把来龙去脉告诉了小林,小林说自己一整天都在上课,遵守着上课不用手机的约定,手机放在宿舍里,都没有带在身边,怎么可能和妈妈聊天呢?

两人几乎同时意识到:被骗了!QQ上那个“女儿”和“主任”都是假的!

当晚,小林妈妈就赶到附近的东关派出所报了案,受理此案的正是民警大徐。此后,通过网警的工作,他们迅速锁定了嫌疑人所在城市,当然,要想真正抓住这些骗子并没有那么轻松,所以大徐和同事赶往数千公里之外的城市,耗时半个多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终于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以前,遇到电信诈骗,我们在说骗子可恶的同时,也会告诫受害人不要贪心,这样骗子得逞的几率就会降低。可是在这个案例中,小林妈妈“贪”在哪里呢?我想起了大徐说的“望子成龙”,骗子就是抓住了为人父母的这个软肋。如果小林妈妈对“女儿”反常的联系时间始终保持警惕,给班主任发个短信或打个电话确认一下,骗子的谎言是不是就能被揭穿了呢?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