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孩子的叛逆期,这样教育更有效
发布时间:2020-01-22

一说起孩子青春期叛逆的问题,很多家长就会觉得头痛不已。但孩子的叛逆期,不是只会给父母带来麻烦,这也是孩子留给父母的一个机会:一个父母可以了解孩子的机会,一个父母可以与孩子沟通的机会,一个父母可以与孩子和解的机会。如果说,孩子的幼年时期是种子的萌芽与成长期,那么孩子青春叛逆期则是开花期,花开之后结出的果实是甜蜜还是苦涩,就看家长在孩子的开花期时是否能够栽培得当。每个孩子的花期都不同,叛逆期的表现也不一样,因此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不同性格做出不同的应对。

沉默型孩子

不要认为看上去沉默又听话的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其实很多孩子是表面沉默,内心叛逆。对于这一类的孩子,家长更要多关注、多交流。

1、关注孩子兴趣点

有的孩子在家庭中显得格外沉默的原因是,和父母无话可说。父母说的话,孩子觉得是老生常谈,不想听;孩子说的话,父母又不了解,觉得孩子是不务正业。久而久之,父母与子女之间就无话可说了。父母想要打开孩子的话匣子,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孩子的兴趣,找到孩子愿意聊的话题,试着去了解孩子所感兴趣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在了解之前就妄下评论。这样才能与孩子有共同的话题可聊,不至于引起孩子的反感。

2、引导孩子说

父母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最常出现的错误就是,家长一直不停的在说,看上去孩子好像一直都在听。但是孩子究竟有没有听进去,或者听进去多少,父母是不知道的。这种没有互动的对话,大多都是无效的。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必须先引导孩子说,才有可能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从而对症下药。而不是把自己的主观臆测强加给孩子。越是沉默的孩子,父母越是要引导孩子说,鼓励孩子说,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这不仅有助于父母了解孩子,同时倾诉也是帮助孩子释放内心压力的好方法。

3、带孩子外出旅行

孩子日常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学习”,在学校、家庭中,老师和家长总挂在嘴边的也是“要好好学习”之类的叮嘱。就像有的孩子吐槽的那样:我爸妈有个神技能,就是你无论和他们说什么事情,他们都有本事给你绕到学习上去。当你身处的环境都在谈论学习时,那么无论你愿不愿意都难免会受到影响。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旅行或者逛一逛,一方面是有助于孩子缓解内心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脱离出原有的生活环境,能够让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话题暂时远离学习,去谈论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

暴躁型孩子

孩子发脾气往往是情绪上的一种过激反应。简单地说,孩子发脾气是没经过大脑的,只是发泄一下心情。

1、家庭氛围差,孩子脾气也会差

尽管所有孩子生来带有不同的气质和基因,但家庭环境能够帮助形成和巩固孩子的行为方式,如果家庭系统助长了孩子的不良行为,一些更为严重的问题可能会由此而生。孩子就像是一面镜子,他的一言一行皆以父母为模板。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孩子会照着父母的行为模式,不断循环,日益恶化。

2、孩子发脾气,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感受

每个孩子的成长阶段不同,他的认知能力和需求也不同,孩子之所以发脾气,是因为和父母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或者是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缺少科学的育儿知识,不懂得育儿心理,所以很容易就采取了错误的教育方式,让孩子脾气越来越糟糕。

3、任性已久的孩子,采用PASTA沟通法

对于这类型的孩子,我们可以采用一种特别专业的方法——PASTA对话。它代表了准备、约定、陈述、解决难题以及达成一致。

准备:提前思考我们将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玩手机、熬夜、打人等等;

约定:安排一次对话,提前预定一个时间,让孩子有心理准备。

陈述:说一些安慰的话,理解孩子的感受,谈一谈孩子的行为出现了什么问题,比如熬夜和玩游戏影响学习等等,最后提出希望孩子改变什么。

解决难题:巧妙回答孩子的疑问,这一步需要在“准备”时把问题收集好。

最后和孩子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

要记得的是,在谈话的过程中,我们要遵循一个“不生气、不发怒”的原则,用平和的心态和孩子沟通。用心看见那个顶嘴、爱发脾气、不可爱的孩子,让他感受到你的接纳和爱,他们才能温柔成长。

愿每位父母,都能成为孩子心中的太阳,温暖他们内心,给予他们能量,照亮他未来的漫漫人生路。我们要看到对于孩子的叛逆,我们的背后有控制、有焦虑,还要看到孩子带给我们成长的命题。孩子的叛逆期,其实是父母的另一个成长期。只有父母与孩子彼此携手,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