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冲动是“魔鬼”
发布时间:2020-01-02

【民警简介】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东关派出所讯问室内,一名嫌疑人正垂头丧气地接受审讯。

“警察同志,我什么时候能回家?”他问。

坐在他对面的民警小尚和身边刑警队的同事对视了一眼,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警察同志,该说的我都说了,我知道打人不对,我可以道歉,也可以赔钱,只要能让我早点儿出去,家里人还等着我呢。”

“事情恐怕不像你想的这么简单。”小尚说。

他有些着急了:“我有正式工作,也没有什么前科。我和那个司机只是有一点儿小纠纷,我真的只打了他一拳,要不让我们当面对质?他在哪里?”

“医院。”小尚回答。

“这……”

看到他难以置信的样子,小尚回忆起这件案子的前因后果,也是颇有感慨。

时间回到两天前的凌晨一点多。值夜班的小尚刚和同事把一名躺在路边的醉酒者送回家,折腾完回到所里正准备歇一歇时,报警平台的铃声又响起了。

报警人是辖区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医院的救护车刚刚接来一名伤者,没有家属陪同,是其他人拨打的120急救电话。经抢救后,伤者仍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危急。根据受伤部位状况,不排除是头部被他人击打所致,所以院方决定报警。

小尚和同事马上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医院了解伤者情况,一路根据医院提供的地址赶往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在一个小区的居民楼前,一辆出租车停在那里,车灯未关,司机座位一侧的车门半开着,车上没有人。后经查实,躺在医院里的伤者正是营运这辆出租车的司机。很快,刑侦人员赶到现场,和小尚他们一起开始调查工作, 技术勘查、调取监控……这一夜几乎没怎么休息。天亮后,根据在现场发现的线索,小尚他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地进行摸排走访。经过近两日的工作,案件发生过程逐渐明晰,嫌疑人也终于浮出水面, 小尚他们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的住址。

当小尚和同事敲开嫌疑人的家门时,嫌疑人并不在家,他的母亲一再表示儿子一向品行不错,昨天只是喝多了酒,情绪有些失控,和送他回家的出租车司机发生了点儿争执,后来她和家人赶过去看到司机倒在地上,就打了120急救电话,将人送到了医院。之后儿子没敢回家,她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

小尚看出嫌疑人的母亲十分通情达理,便告诉她,现在司机还在医院昏迷着,希望她能劝儿子主动去派出所把事情说清楚,毕竟,警察找到他和他自己主动去派出所投案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下午,嫌疑人就来到了派出所。小尚将他讲述的内容与之前自己和同事调取监控后了解的信息相印证,基本还原了当晚的事发经过。

事发当晚,嫌疑人和同事聚餐喝多了酒,从饭店出来后便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家。车到了嫌疑人家楼下时,计价器上显示的数字却惹急了醉酒的嫌疑人,他觉得司机为了多收钱故意绕了远路,司机则坚称自己并没有绕远路,要求他照价付钱。两人发生了口角,嫌疑人最后还是付了计价器上显示的钱,摇摇晃晃地下了车,司机也掉转车头准备离开。就在这时,心有不甘的嫌疑人冲着即将离开的出租车狠狠骂了句脏话,司机听到后气不过,便踩了刹车,下车走过来与嫌疑人理论。

由于已近午夜,小区里没什么人,嫌疑人便打电话叫家人过来。而就在家人赶过来的这段时间里,两人越吵越凶,嫌疑人借着酒劲一拳挥向了司机,拳头打在头部,司机应声倒地。嫌疑人一开始还没觉得怎么样,等家人赶来后,他们发现叫不醒司机,便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看到急救车呼啸而至,急救医生忙前忙后,嫌疑人突然酒醒,后悔不已,便趁乱跑了。直到母亲给他打电话,转述了民警小尚的话,他仔细回忆了一下,觉得自己只是打了司机一拳而已,应该不会有什么大事儿,就主动来到派出所投案了。

可就在他叙述事发经过的时候,小尚收到了医院方面的信息,出租车司机不治身亡。具体死亡原因有待法医鉴定,嫌疑人最终将承担什么责任,也将由法院判定。此刻,小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两个家庭因为一次小小的争执,陷入了不可挽回的境地。如果可以重来,嫌疑人还会纠结那几块钱的车费吗?出租车司机还会因为气不过而踩下刹车吗?遗憾的是,没有“如果”。

冲动是什么?是“魔鬼”,代价不菲。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