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内外
专家引领 推进学校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29日,南京晓庄学院的王宗海教授、马君谦博士两位专家再次走进祝塘中心小学,就新优质学校培育进行第四次指导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首先进行的是“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分别由祝小的戴荣老师和王宗海教授执教六年级语文上册《四季之美》一课。面对相同的课文,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入手,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尽显不同的精彩。戴老师收放自如,以诗意的语言带动了课堂,以课堂语言之美,带领感悟画面,感受作者独特的视角、情感和文字之美。王宗海教授则以春黎云天图、夏夜萤飞图、秋昏照沉图、冬晨闲寒图展现语文韵味,用诗意般的童向朗读示范,让孩子愉悦朗读,领略了四季之美。

观摩课一结束,王宗海教授又通过典型课文的朗读技巧开展了讲座。在此过程中,王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对老师们的现场朗读进行了悉心指导。他结合具体课文实例逐一讲解了讲读调、说读调、美读调以及诵读调四种课文朗读方式,强调了不同文本朗读的“四定”法则,让老师们受益匪浅。整场讲座现场书声琅琅,其乐融融。老师们在聆听中、练习中、揣摩中提高了对课文朗读意义的认识,了解了朗读的艺术与技巧。

    下午,王宗海教授执教小说《桥》。整节课上,王宗海教授都是“以读代讲”,这篇素来被老师们公认的“极难上”的课文,就在他入境的朗读中,引领中,重难点被一一突破。学生们在语言文字中感悟,在感悟中朗读,在朗读中润心。最后,学生真情流露,自主创作小诗,献给心中的“老支书”,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在笔尖流淌:“老支书,您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老支书,您虽然瘦小,却扛起了一百多人生的希望。您,就是我们的无名英雄。”

最后,马君谦博士为祝小的全体青年教师作了《教育研究方法》的培训和交流。马博士先和老师们一起回顾了第一期的培训,接着引导大家回忆生活中遇到的一个困难或问题,说说是如何发现并解决的。在互动中,通过实例,生动地阐述了研究的一般过程和教育研究的过程的异同。此次讲座理念先进,举例生动,又结合实际,所以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与会教师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些智慧的火花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育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期一天的活动,对祝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随着活动的推进,祝小会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调整发展方向,打造优质学校的步伐将迈得更坚实。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