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从法治教育开始
发布时间:2019-10-09

为从小培养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感受法律的权威与尊严,7月1日上午,高新区校外教育辅导总站“和谐一隅”亲子团队、高新区石牌社区校外辅导站、高新区长山社区校外辅导站全体夏令营营员共同走进江阴法院,开展“童心向法塑品质  法润未来扬正气”法治教育主题活动。126位营员零距离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文化,现场聆听法律讲座,旁听庭审,体验模拟法庭,切身感受法律的崇高、神圣和威严。

江阴法院张迅寒庭长带着大家认识法袍、法槌,引导观察法庭,感受法庭的神圣与庄严,并进行法律讲座!张庭长根据自身办案经历和体会,结合学生中常见的违法犯罪案件,以案说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和危害。同时针对暑期这个特殊阶段存在的法律风险,同学们应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问题,张庭长也一一进行了剖析与讲解,告诫同学们认识罪恶,远离犯罪。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营员们开始旁听庭审。行政庭副庭长李柯宣布开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围绕案件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辩论。法庭当庭宣判嫌疑人何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一年三个月有期徒刑缓期执行。整个庭审过程庄重、严肃、有序,在场营员直击审判的全过程,内心深受震撼。“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法警等全部都由营员饰演,呈现的是一起具有代表性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全程庭审情景。通过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再一次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进一步认识到法律的神圣庄严,不可侵犯。

高新区“和谐一隅”团队、石牌社区、长山社区校外辅导站联合开展“童心向法塑品质 法润未来扬正气”法治教育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更直观更形象更深入学习到了国家的法律法规,感受到了国家法律的崇高、权威与尊严,认识到违法犯罪行为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懂得了只有时时处处尊法守法、严格自律、远离犯罪,才能始终快乐健康成长。同时,助力创新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纵深发展。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奋发读书,励志成才,争做一名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好公民。

模拟法庭

活动合影

介绍法袍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