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探韵非遗 心系传承
发布时间:2019-10-09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文化根基和基因,体现着文化的多样性,为了让利港的孩子走近利港本土非遗文化,了解非遗知识,领略非遗独特魅力,宣传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6月30日,利港街道陈墅社区关工委联合利港实验小学开展“探韵非遗,心系传承”活动,近30位少先队员在陈墅社区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陈墅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听符煜老师讲利港的非遗文化,在非遗传承人郭亚娟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用大大小小的珠子编织饰品,跟着面塑第六代传承人卢飞浦老师学习面塑。

通过本次活动,巾帼志愿者和队员们感受到了耐心和细心,在制作过程中容不得急躁,同时领略指尖艺术的魅力,也加深了对珠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孕育了这片热土的辉煌。利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植根于这片古老的沃土,生命之树已经根深叶茂,得益于利港深厚的文化积淀,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关注。为了让队员们亲身感受非遗,亲手制作非遗手艺。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引导队员传承家乡古老、灿烂的“非遗”文化,更在队员幼小的心灵里播下求真、向善、追美的种子。我们坚信:追寻“非遗”的足迹,传承“非遗”的身影,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利港实验小学符煜老师讲述非遗文化

无锡市非遗传承人郭亚娟指导珠绣

面塑传承人卢飞浦老师讲述制作面塑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