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传承戏曲文化 颂唱祖国家乡
发布时间:2019-10-09

活动时间:2019年7月上旬

一、教学目的要求:

1、通过学习戏曲经典,让青少年对戏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传承小戏之乡美誉。

2、通过创编戏文,把颂扬祖国、家乡融会贯通在戏曲常用曲调中,以戏育人。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引导青少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

二、活动准备:

1、戏曲活动图片、视频、经典戏曲伴奏音乐。

2、服饰道具、场景布置等。

三、教学过程:

导语:月城享有小戏之镇盛名。镇关工委、校外辅导总站注重打造品牌工程,精心培育“传承戏曲、放飞梦想”品牌特色之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辅导站将拓开戏路,开展“传承戏曲文化、颂唱祖国家乡”主题活动。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活动。将传承戏曲活动推向深入。

(一)组织参观 激发兴趣

1、师生携手参观镇戏曲培训基地。通过看现场、听讲解进一步了解戏曲知识和我镇在传承戏曲文化活动中取得的成绩。

(1)师提问:在戏曲培训基地,同学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生答:看到生、旦、净、丑一张张戏曲脸谱。扇子、水袖、板鼓、乐器一个个道具,真有趣。

(2)听到戏曲行家顾老师讲月城戏曲的发展及获得的荣誉。

(3)看到了国家级奖牌,四次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美誉。

(4)生活在“小戏之镇”我们真幸福。

师结:月城人文环境优美,戏曲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新时期的青少年要传承戏曲,为月城文化添色加彩。

2、现场指导:

在戏曲老师带领下,学生们练习台步、动作、眼神、圆场、亮相等动作。在学习中品味快乐。

(二)复习经典 唱响名段

1、放碟片,学生随音乐演唱经典戏曲。集体唱《双推磨》锡剧片断、《甘洒热血写春秋》京腔。个人演唱“一峰更比一峰高”,要求字正腔圆、表情到位,富有戏韵。

2、唱家乡,用自编戏文赞美水韵月城。(音乐伴奏)

< >“月城是个好地方”。< >“繁荣景象看今朝”。< >“学好本领建家乡”。以上曲目师生边演边唱,深深体会月城家乡美。

(三)新授:师生携手 颂唱祖国

师叙: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人民以各种方式热烈庆贺。月城青少年将以“唱响戏曲、颂赞祖国”特有的方式给祖国献礼。

1、编写戏词戏文,歌颂伟大祖国。

(1)师指导编戏文。师叙:按七字句式敞开思维,围绕“伟大祖国我爱你”、“祝愿祖国更美好”、“祖国妈妈哺育我”等展开,将颂扬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安康等词语用于赞美祖国戏文之中。

(2)师生共编(分组练习)(选择学生戏句编入戏文)。

a.祝愿祖国更美好:

戏文:庆祝祖国70华诞,少年朋友喜开颜,献上贺卡表心意,

祝愿祖国更美好。

      庆祝祖国70华诞,少年朋友乐开怀,葵花朵朵向阳开,

祝愿祖国更美好。

b.“我爱我们的祖国”:

戏文:我爱我们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歌唱每一座高山,歌唱每一条河流,

我最亲爱的祖国,永远紧贴你心窝。

c.“三有新人我来当”:

戏文:少年立志听党话,“三有”新人我来当,学好本领保国家,

放飞梦想颂中华。

2、配曲演唱 颂国戏文:

“祝愿祖国更美好”配曲锡剧《双推磨》。

“我爱我的祖国”配曲黄梅戏《天仙配》“夫妻双双把家还”。

“三有新人我来当”配曲京剧《林海雪源》“甘洒热血写春秋”。

3、指导表演 深情赞颂

1、表情:满怀喜悦,发自内心的赞唱,眼神、手势到位。

2、道具:葵花、绸带、对联、国旗等。

3、形式:分组演唱,在深情演唱中,体会戏曲韵味,加深青少年对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三有’新人”的决心。

四、总结谈话深化主题:

本期戏曲活动,老少携手开展了“传承戏曲文化 颂唱祖国家乡”主题活动。这次活动将推动镇“传承戏曲、放飞梦想”特色活动向纵深发展。相信,在师生的努力下,月城辅导站戏曲特色品牌之花将越开越艳。

五、活动延伸:

1、将颂唱祖国戏曲活动延伸到村(社区)辅导站。

2、组织参加文明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敬老院、广场、生态园等为群众服务献艺。与月城人民共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快乐。

戏曲演唱“祝愿祖国更美好”

师生共演《双推磨》

月城中心站活动赞家乡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