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走村访企话沿山
发布时间:2019-10-09

活动时间:2019年7月上旬

一、教学目的要求:

1、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沿山村发展的光辉历程,跨入新世纪,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2、使学生懂得:幸福是艰苦努力奋斗出来的,坚信沿山的明天会更好。

二、活动过程:

(一)参观

导语: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让学生真切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今天,沿山村校外辅导站组织学生参观沿山村村容村貌、江阴华润制钢有限公司、石塘湾公园,更好地了解沿山村发展的光辉历程。

1、乘车绕村一周,观看沿山村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农村面貌。

2、参观在国内钢铁行业声名鹊起的由梁林宝一手筹办的江阴华润制钢有限公司。

3、游览石塘湾公园。

(二)访问

1、聆听老干部介绍沿山村发展史:沿山村曾经是个穷山恶水的贫困村,后来靠发展工业打开了改富之门,并被无锡市评为“工业明星村”。如今,靠着发展绿色经济,沿山村2018年的工商销售收入为82.5亿元,为国家创建利税5.5亿元,成为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今日的沿山村已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祥和幸福的农家乐园。

2、请华润制钢有限公司领导介绍企业创建、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和努力奋斗的心路历程:江阴华润制钢有限公司是梁林宝一手筹办的,该公司当时被冶金部列入全国乡镇企业样板工程。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高合金工模具钢、特殊不锈钢及高端无缝钢管的重要研发基地。

(三)游览

石塘湾公园鸟语花香,同学们行走在家乡美丽的公园中,不禁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四)座谈

师:刚才我们通过参观访问游览等活动,同学从中得到什么启发?

生甲:刚才我们走进新农村、走进名企,亲身感受了家乡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明白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生乙:在这次走村访企的活动中,我们深深懂得了成功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只有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硬道理。

师小结:从这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中,我们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感慨企业创办的艰难,深深赞叹沿山村干群真了不起!

师:通过走村访企话沿山的活动,同学们该树立怎样远大的志向?

生甲: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接班人。

生乙:我们要勇敢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生丙:我长大以后也要进这样有活力的大企业工作,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师小结:我们只要从小努力学习,发扬求实奉献的沿山精神,长大一定会把沿山建设得更加美好!

三、总结谈话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访问,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沿山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少年,将来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四、活动延伸

学生每人写五十字左右的感言,下次活动交流。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