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牵手通利、比图·彩虹课堂
发布时间:2019-10-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长泾镇校外教育辅导站、长泾实验小学和两家企业联合举办的2019年长泾镇暑假“牵手通利、比图·彩虹课堂”分别在通利公司和比图公司举行。该暑期活动从7月初开班到7月底结束,为期一月。

  2019年长泾镇“牵手通利、比图·彩虹课堂”暑期活动是“站、企、校”合作的一次创新尝试,长泾校外教育辅导站和通利、比图公司关工委的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长泾实验小学安排骨干教师作为教师义工参加辅导。通利、比图公司选拔推选出72名员工子女参加“彩虹课堂”的学习活动。校外辅导站与长泾实小有关负责人精心策划,及时与企业对接活动资源,从课程的确定到外出活动的筛选确定,从五老志愿者的联络和管理、从教室和活动场地的准备到后勤的保障,每个环节都一一落实到位,受到了站、企、校三方的一致好评。

开班仪式上,长泾镇教育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和长小教师义工“暑期彩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为了使更多的职工子女融入暑期活动,长泾2019年“彩虹课堂”也与通利关工委、周庄电厂等联合开展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多样形式的创新教学,增强孩子们的假期体验。

在为期近一个月的“彩虹课堂”暑期活动中,我们按计划共开设了富有创意的通识课、手工课和兴趣课三大类课程。通过垃圾分类、泾水文化等通识课程提升小学员们的环保意识和基础常识;通过插花、叶脉书签等美术课程提供小学员们接触艺术、学习艺术的机会;通过水彩画、书法、歌唱、舞蹈等兴趣课程,让学员们在体验式教学中提高对美的认识。

“彩虹课堂”举办期间,长泾镇教育关工委的五老志愿者和小学员们一起上课、一起交谈、一起玩耍;作为教师义工的授课老师,他们认真积极备课,使课程不再是单一的你问我答,而是讨论交流、踊跃发言的互动式课堂。

暑期彩虹课堂期间,我们还带领学生来到周庄镇科普教育基地,实地了解江阴热电厂的发展历史、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企业文化、电力知识,增加了小学员的科学知识,拓宽了他们的眼界。
走进江小电能源科普课堂,“长江之口办电之首”八个大字映入眼帘。讲解员告诉大家,江阴人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建起了全国县级最早的发电厂。在一楼展厅,热电厂的模型图、视频、图片资料、电网主变容量上升数据,无不反映出热电厂从奠基、提升到飞跃的发展史。走上二楼体验馆,真像走进了热电王国。“电是怎样产生的?”“大烟囱里的烟有多少种颜色?”“怎样的烟气最环保?”“触电是怎样形成的?”“什么是节能绿色环保车?”“什么是低能排放?”“怎样安全用电?”孩子们争先恐后讲解员互动,在触摸屏上答题,在电路板上闯关,亲自体验骑车产生电、安全闯电关、人工急救等过程,有的在环保车前留个影。坐在课堂里静静地看视频,了解热电生产从蒸汽发电产生热能、机械能运行产生电能等各个流程相关知识,余热回收利用以及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知识。参观后,孩子们纷纷感慨:“电”是这样产生的。热电要经过“变压”才能输送到千家万户。工业用电和家庭用电的电是有高低之分的。

本次暑期我们举办“牵手通利、比图·彩虹课堂”,就是针对通利和比图两家企业职工的需求量身定制的。由于需求合适、目标精准、教学认真、管理严格,今年暑假地“彩虹课堂”如同一场及时雨,为两家企业的广大职工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小学员上台交流

参观热电厂

五老志愿者讲课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