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征文
真诚关爱“暑期候鸟”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10-09

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是我国劳动防护行业50强企业,公司于2016年7月创办了圣华盾暑期“彩虹课堂”。四年来,企业将“彩虹课堂”纳入企业文化管理,“彩虹课堂”走上了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科学化发展轨道。圣华盾先后荣获“江阴市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关工委”、“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江阴市优秀彩虹课堂”等荣誉。2019年7月25日,江苏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等一行参观并盛赞了圣华盾“彩虹课堂”。

一、弘扬企业文化,提升领导认同感。

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其中青工和外来职工居多。每年暑假伊始,河南、安徽、四川等地的近百名留守儿童像“候鸟”纷纷来到圣华盾,与父母团聚。如何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有效监管这些孩子,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成为困扰圣华盾领导的一个难题。

2016年7月5日,圣华盾在顾山镇关工委的指导下,携手顾山中小学、幼儿园和“退协”,首届暑期“彩虹课堂”隆重开营。圣华盾总经理巫瑛携企业高层领导一起参加了开营仪式。从此,“彩虹课堂”成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企业领导参加“彩虹课堂”开营和结营仪式成为企业的定例。公司领导经常深入课堂,倾听师生需求,添设备、赠班服、出资外出参观等,有求必应。

“只有领导重视,公司真心关爱企业员工子女,员工才会安心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关爱。”这是圣华盾公司领导的卓见远识。

二、规范办班体制,提升职工归属感。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优美舒适的学习环境,圣华盾因地制宜,改建多功能教室,四年投入近十万元,添置黑板、桌椅等教学设备,为学生免费统一着装,购买文体娱乐器材和学习用品、奖品等。

为了提升“彩虹课堂”办班质量,圣华盾综合管理部经理陈倩具体负责管理“彩虹课堂”事宜。每年暑期前夕,她及时采集“留守儿童”信息,校企协商制定课程计划,规划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更新课程表,公示规章制度,编排落实义工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上课时间和教学内容。开班前,圣华盾年年主动邀请镇关工委等相关领导巡查“彩虹课堂”,提出改进意见。

辅导站及时制定并公示作息时间、课程表及安全、学习、辅导员工作、优秀学员评比等相关制度,认真履行每天点名制度,规范请假手续。明确提出了“优秀义工教师”和“优秀学员”的考评要求,做好过程管理工作。

由于企业员工和孩子作息时间不同,为了杜绝孩子监管盲区,圣华盾还聘请一技之长的大学生对早到晚归学生及双休日等时间段孩子的教育管理;通过家长微信群与家长互动,关注孩子的成长;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学生优秀作品、学习成果,增强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家长的认同感。公司发挥家长主人翁意识,让她们群策群力,每年为孩子设计制作班服,增强家长和孩子对企业的归属感。

每届“彩虹课堂”开营和结营,孩子及家长全程参与;结营时,企业领导亲自对优秀学员颁奖,还邀请优秀学员及家长代表大会交流。

   圣华盾“彩虹课堂”规范化的办班体制,赢得了企业职工的夸赞。新市民子女假期中离校不离教,享受着阴凉舒适的学习环境,安全得到了保障,学习有了进步,身心和能力得到了提升,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公司这么关心我们的孩子,作为家长,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呢?”来自河南的职工代表范桂珍发言道出了家长的共同心声。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候鸟”暑期来到圣华盾,“彩虹课堂候鸟班”学生一届比一届多,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挖掘地域文化,提升学生幸福感。

圣华盾暑期“彩虹课堂”按照寓教于乐、寓教于社会实践活动及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发掘地方文化教育资源和教育优势,努力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圣华盾暑期“候鸟班”低年级开设了手工制作、硬笔书法、数学思维、美术绘画、趣味体育等课程;高年级班开设了阅读写作、科技制作、美术欣赏、英语口语、锡剧等课程。

除此之外,圣华盾每年组织“彩虹课堂”的学生参观圣华盾公司展厅,观看高科技产品,开阔视野;参观党建活动室,了解党史,增强爱国情;深入车间,观摩现代化的服装生产流水线,激发学习新动力。

圣华盾还邀请顾山镇司法所、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江阴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为孩子们举办安全自护、健康保健等专题讲座。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圣华盾协同顾山实验小学科模组骨干教师强化了“彩虹课堂”航模、车模等科技特色教育,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动手能力得到了增强。圣华盾还邀请专家作“探海追星远望航”科普讲座,组织圣华盾“彩虹课堂”的师生参观江阴远望基地,登上“远望2号”远洋航天测量船,参观荣誉室,观察测控仪器设备,感受天地联通高科技的神奇魅力。

竹海游、攀登“江南第一峰”、夜游古运河等亲子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幸福感。

“暑假中,我们这些‘候鸟’相聚圣华盾‘彩虹课堂’,我们有幸认识了一群富有爱心的老师,我们在课堂上学会了思考、增长了知识,在活动中开阔了视野、懂得了感恩,我们用画笔赞美盛世华诞、放飞美丽梦想。火热的夏天,圣华盾‘彩虹课堂’我们收获多多,幸福满满……”来自河南省大康县的留守儿童孔寒冰说出了自己2019年盛夏收获。

荷花绽放的季节,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真真切切为企业员工着想,为“彩虹课堂”的“候鸟”健康成长着想,努力整合各方力量,加强辅导站资金投入、优化管理、不断提升活动质量,让孩子们在“第二课堂”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长人生阅历,提升知识积淀,感受成功喜悦,奠基幸福人生。

 

 

省关工委领导视察圣华盾“彩虹课堂”

举办安全自护专题讲座

参观“远望2号”航天测量船

 

(供稿: 顾山实小 俞仁标)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