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班主任强调:新学期,还有比抓学习更重要的事?(一)
发布时间:2019-09-24

1、今日事今日毕

在生活中,很多孩子做事都缺乏时间观念。他们做起事情来总想着拖拖拉拉,做一会又玩一会,根本没有计划性和目的性。

所以,造成了要完成的作业总是要拖到最后一刻才开始匆匆忙忙写完。

其实,拖延症是很多学生存在的通病。但是如果每天都有事情拖到第二天再去解决,总有一天会堆积出问题,从而变得焦虑。

因此,家长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非常重要。

家长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让孩子明白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今天的事情绝对不能拖到明天去做。

对待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先要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做事最好能够按计划行事,这样孩子也会在一天内做完该做的事情。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只有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孩子才会懂得珍惜时光。

2、自学预习的习惯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讲课要备课,学生上课更要预习。

提前预习,是培养自主学习的精神和自学能力、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

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研究新知识的要点、重点,发现疑难问题,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使听课具有针对性。

预习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同时也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手段。

从小养成课前预习的好习惯,能够对孩子学习新的知识有一定的帮助。

3、敢于提问、质疑的习惯

质疑就是孩子自己提出问题,鼓励他们大胆质疑。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为什么”,都值得去问。大量的事实证明,所有的事物都有“为什么”。

所以,家长和老师也要多鼓励孩子去提问,鼓励孩子大胆地谈自己的观点、看法、见解和意见。

老师和家长要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求知欲望,善于启发孩子大胆提问,敢于质疑问难,并逐步形成习惯。

敢于提问和质疑的孩子也很善于思考,父母亲要正确引导,不压制他的好奇心,孩子的求知欲必定会越来越旺,因为孩子的好奇正是探究新奇事物的开始。

爱因斯坦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教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

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任何思都是从疑开始的,疑问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条件,有了疑问才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的需要,也才可能获得新知。

所以,每一位家长都要鼓励孩子敢于提出疑问,敢于质疑老师、质疑家长,这样才能更加出色。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