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致家长:废掉一个孩子最快的方式,就是鼓吹快乐教育!(二)
发布时间:2019-09-11

3、任何成功背后都是不断地努力和付出

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很公平,你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在为未来铺路。人生,从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你越努力,就越幸运。

浙大一位学霸因为一张密密麻麻的作息表走红。作息表的安排,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2点半。一周每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都精确到了几点几分,学习状态可以说是分秒必争。尽管他已经考上了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学府,但是他仍一刻没有松懈。和他同学校的学生爆料说:“这是我们的学霸,在浙大堪称神一样的存在。成绩好还不算啥,关键还很会玩,开飞机、玩潜水、自创潮牌服装……”

如果没有看到这张作息表,我们可能会羡慕他,认为他真幸运,觉得他肯定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不用好好学习,也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但是这些只是我们大多数人用来麻醉自己的借口。因为这张作息表处处流露出的是实打实的努力。成功是留给不断努力和奋斗的人的!有谁的幸运,可以凭空而来?只要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正如钢琴演奏者郎朗所说:“有些能力的确是天生的,但是天赋并不意味着你会通过更少的努力获得更大的成就。人生是一步一步来的,走了这一步才有下一步。”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日积月累的坚持。在这过程中,要经历很多困难,要付出很多汗水,才能收获到甘甜的果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以,亲爱的各位家长们,请不要再鼓吹快乐教育了。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份不寻常的付出,世上没有不劳而获。也请您告诉孩子,这个世上没有白吃的苦,那些你吃过的苦,都将照亮你前行的路。

4、好的父母心都有点狠

有人说,好的父母,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狠心。这句话说得很对,孩子处于一个玩乐的年纪,他们本就无法控制自己的内心,只能让父母来把控。要是事事“尊重”孩子,孩子可能真的就只能归于平凡。

曾看过一则广告:“一个小男孩在房间里偷看踢踏舞表演被爸爸发现。第二天一大早,爸爸送给他一个盒子。小男孩兴奋不已,以为是舞鞋,可是没想到,是一套跆拳道服。随之而来的是每天艰苦卓绝的训练。小男孩不懂爸爸的用心,却咬牙坚持,直到赢得跆拳道比赛那一天,爸爸又送给他一个盒子。小男孩打开一看,正是自己心心念念的舞鞋。很多人不理解这个爸爸的用心良苦,为什么要逼孩子去学他不喜欢的跆拳道。可是爸爸的一句话揭开了真相:我尊重孩子的兴趣,却不想让他觉得一切来得太容易。”

父母未必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每个人都希望孩子有一天能成为一个成熟独立的大人,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但是真正的自由,都很贵很贵!有远见的父母,都明白一个道理:养育子女,从来不是让孩子吃饱穿暖这么简单,孩子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他们最需要的是努力向上的力量,在坦途中茁壮成长,在逆境时也不轻易放弃。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问号?为什么别人在那看漫画,我却在学画画,对着钢琴说话。”上面的这段歌词,被写在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中的开头,同时也道出他的童年经历。周杰伦成绩不是很好,学历也不高,可正是因为母亲曾经的“棍棒教育”,让他学会了钢琴,同时也奠定了他后来的音乐天赋。在《开讲啦》中,周杰伦说,“要不是妈妈拿着藤条逼着学琴,就不会有今天的自己。”他十分感谢母亲当年的“逼迫”,让他如今可以骄傲地活着!

孩子的不坚持,多半源于父母的放任。记住,只要再逼孩子一下下,他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优秀。所以,真为了孩子好,父母就要狠下心来,适当的逼迫总比放任来得好。哪怕孩子当下会埋怨自己,但至少未来,孩子会懂得父母的良苦用心。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