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名师指路
暑期快结束,是时候拯救“假期综合征”了!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息不规律,睡懒觉大王

一到假期,孩子们就放飞自我,家长又忙于工作,疏于督促,所以孩子们经常是睡得晚起得晚,一觉醒来,就是中午啦,整个假期都是没有上午的,最基本的起居作息一乱,连带着吃饭、游戏、学习……什么都跟着乱。

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

暑期开始时,因学校规律作息的惯性影响,孩子们还是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

但到了暑假中期,孩子们开始渐渐松懈下来,“拖延症”这种小毛病很可能不知不觉地找上他们,“我现在放假在家,不用按照学校里老师教的那样去做事情”的思想会占据他们的小脑袋瓜。具体表现则是暑假作业不按时完成,每天在家想着吃、喝、玩、乐,做什么事情都是慢慢悠悠的,家长急的直跺脚等等症状。

“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

暑假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可能已经早已适应了这种假期生活,有更多的可支配时间、爸妈工作不受管束,少了在学校里的固定安排......

这时的他们受到电子世界的诱惑,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可能会随着假期递增,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抱着手机玩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

抛弃正餐,零食不离身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放假在家,孩子自己想吃什么就吃,导致正餐时间就吃不下饭,营养摄入不均衡。

依赖性增加,不愿亲力亲为

虽然很多孩子平时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可渐渐到了暑假中期,尤其是在老人或保姆照管的情况下,变得事事依赖长辈。

乱发脾气,张牙舞爪

作息紊乱等不良习惯给孩子带来的副作用那就是脾气暴涨,一没顺着孩子的意愿,孩子就乱发脾气。

 

这些症状如果持续下去,孩子开学的时候很难适应学校的节奏,所以家长要在暑期的后半段时间里帮助孩子摆脱假期综合症,让他们收收心。

1.科学制定作息,调整生物钟

很多孩子在假期形成了晚睡、晚起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果不提前调节,开学之初通常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佳的状 态,影响孩子的学习适应。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逐渐调整:可以先固定早上起床的时间,晚上到时间营造休息的氛围,让孩子远离电视,电脑的刺激等,然后督促孩子按时上床睡觉,睡觉的时间可以逐渐往前提,逐渐向学校的作息时间靠拢。

2.饮食调整,合理膳食

对于孩子一开学表现出的食欲不振,疲惫困倦的情况,家长也可以在饮食中做以调整。对于孩子在暑假饮食的不规律以及可能营养过剩的情况,在保证给予孩子足够营养的同时,家长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而对于早饭来说,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加剧孩子上午的困倦,更多蛋白质的摄入是更好的选择。

3.了解孩子情绪

由于某些特殊经历和感受,有些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到“焦虑”甚至“恐惧”心理,家长要正确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孩子产生的这些情绪,分析产生的原因,给予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

4.回顾美好记忆

家长要多陪伴在孩子身边,经常和孩子聊一聊之前在学校发生的有趣事情,聊聊孩子喜欢的老师和同伴,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在学校玩过的游戏,唱一些在学校经常唱的歌,以此来唤起孩子对学校的美好记忆,这样孩子会对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多一分期待。

5.适量增加阅读时间

家长要多陪伴孩子阅读,阅读不但可以减少孩子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也会让他们逐渐静下心来,获得知识的同时也养成良好的专注力,为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假期过后,孩子对家人的依恋和不舍也越来越浓,开学前的焦虑、暴躁、任性都是正常的。因此,在尝试以上方法的同时,家长们切记,千万不要因为情绪失控,对孩子大声呵斥、怒骂,甚至大打出手。耐心引导,孩子才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健健康康地成长哦!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