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少年派》暴露的5个育儿真相,你看懂了吗?(二)
发布时间:2019-08-23

04 精神富养,比物质富养更重要

邓小琪的妈妈是叱咤商场的女强人,她为女儿提供了物质上最好的一切,却忽略了青春期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小琪在看似高冷的外表下,只能以自欺欺人的谎话来自塑所谓的完满家庭,来掩盖内心的自卑与不安。

相比较而言,尽管江天昊的家长没有过多干涉他的学习和生活,但是他们却能坐在一起讨论江天昊的考试试卷。江天昊家长的民主式教育,没有过分的宠溺,也没有放任不管,这也是养成江昊天自信性格的关键。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打着“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的借口,却在奔波和忙碌中忽略了孩子最根本的需要。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带着孩子游学各国,感受世界,但给孩子足够的陪伴和满足的环境,是每个父母都力所能及的。要知道,再多的财富都有消耗殆尽的一天,唯有精神上的成长和满足,才是孩子行走一生最好的礼物!

05 父母对孩子最坏的影响,莫过于没有自己的生活

钱三一的妈妈裴音,是一个高雅的歌唱家,可为了把儿子培养好,她放弃了所有。为了给儿子体面的家庭,她忍受了15年的丧偶式婚姻;为了支持儿子高考,她放下事业,专心做陪读妈妈。

裴音一直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给儿子安排的生活是正确的。直到在一次吵架中,钱三一怒吼:“你们的生活都没有过明白,为什么把我给生出来。没有哪个孩子愿意在冷漠的家庭里面长大的。”

后来,裴音不再纠结婚姻的失败,再次相信爱情,也重新站上歌唱的舞台,把人生过得漂亮生动。对于妈妈的改变,三一安心又满意。

不少父母以牺牲自我为代价操持着孩子的一切。小时候,伺候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长大了,操心孩子的衣食住行和学习;孩子成家了,不远万里到孩子身边发挥余热,照顾日常起居,伺候第三代。

一生都与孩子捆绑,完全没有自己的享乐。papi酱曾有一番对父母说的话,说出了大多人的心声:“你们的幸福和快乐并不应该100%来自子女,你自己的感受,很重要。”

心理学大师荣格说过这样一句话:“父母对孩子最不好的影响,莫过于让孩子觉得他们没有好好过日子。”

其实,父母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你给他灌输什么,而是他能从你身上看到什么样的活法。你热爱生活,孩子也会过得诗意。你活得丰盈,孩子也会努力绽放。父母有多懂生活,孩子就有多爱生活。

对父母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做好自己。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