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光临!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家教园地
《少年派》暴露的5个育儿真相,你看懂了吗?(一)
发布时间:2019-08-13

01 保持界限感,父母更需要“断奶”

王胜男是一枚标准的“虎妈”:不仅在女儿林妙妙刚踏进高中的大门时,就开始给孩子“高考倒计时”,平常更是360度无死角“盯梢”:孩子有没有定时上厕所、孩子成绩为啥一直不好、冷了有没有穿秋裤……

随便截几句王胜男的台词,就合成了虎妈们时时挂在嘴边的经典语录,感受一下:

“你洗手了吗?怎么洗的,香皂要用两遍,泡沫在手上停留一分钟了吗?”

“你在厕所生根了吗?怎么还不出来?”

“每天中午12点、晚上9点必须给妈妈打个电话。”

“穿衣服实用第一位,穿那么好看有用吗?”

“吃喝都给你备齐了,还要零花钱干吗?”

为了女儿的重点高中生涯一切顺利,王胜男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当孩子去读寄宿制学校后,她又像丢了魂儿似的。

其实这些,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对孩子的爱。可这种爱,女儿林妙妙到底认不认可呢?正如剧中那样,别的孩子在学校第一晚没睡好,是因为想家,林妙妙没睡好,是因为她太兴奋了,终于摆脱了妈妈的魔掌。

父母明明爱孩子,看起来却像在害孩子。以孩子“不具备独立自主能力”为由,以爱的名义入侵孩子的生活,这样的爱让人很难过。父母不可能为孩子一辈子“保驾护航”,孩子也不可能一辈子活在父母的期盼里,彼此应有各自独立的人生。父母能给孩子最好的爱,是懂得体面退出的爱,父母对孩子最真切的关怀,除了手牵手,还有放开手。

02 学会肯定孩子,不做毒舌父母

重点学校重点班卧虎藏龙,竞争激烈,林妙妙一入学就在考试中败下阵来,妈妈王胜男借题发挥,把林妙妙批了个体无完肤。王胜男挑剔起女儿来可谓360°无死角,从坐姿到发型,从学习到社交,看哪儿都不顺眼,高谈阔论“娃是别人家的强”。但实际上,林妙妙确实如此不堪吗?林妙妙的漫画惟妙惟肖。她脱口而出的感悟就像美文,感动全校。从没住过校的她并不娇气,很快就适应了独立生活。她还特别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虚荣,不盲从……可是,王胜男看不见分数以外的妙妙。她嘴利如刀,尽管爱女之心拳拳,也往往成为伤孩子最重的人。

有句话说:这世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毒舌家长就缺少了这样一双眼睛吧。一边说着:孩子,我爱你、爱你、最爱你。一边横眉立目,用吼吼吼抹杀掉孩子全部的亮点。可是,打击不是教育,更不是爱。真正的爱,是理解,是欣赏,是鼓励。我们要明白,无论子女长到多大多老,无论世间获得的名利多么耀眼,他们的内心里,最珍贵的,不过是来自父母的那份欣赏与肯定。

03 爱与尊重,让孩子对父母不设防

林大为很爱自己的女儿。他爱女儿,却没有像王胜男那样。他把对女儿的爱与挂念放在心底,并不停地宽解王胜男,让她给女儿空间。他的深厚父爱,和对孩子的尊重,孩子都感受得到。所以不管发生了什么,孩子总会第一时间告诉他。

林妙妙在学校受到打击后,林大为就站在学校大门外看望女儿;林妙妙考倒数第一,林大为抢着去开家长会;在母女二人争吵后,他会带着女儿吃烤串谈心,化解母女间的矛盾。林大为在母女二人的日常碰撞中,聪明地平衡好了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

相比而言,钱三一的父亲就是一个特别不称职的父亲,他从来不与孩子用心交流,从来没用心陪伴过孩子。即使钱三一是学霸,但是心底里对暖爸的渴望与和睦家庭的向往,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育儿的路上,父亲要做的,其实并不是什么大创举,只需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用长久的陪伴与尊重,让自己走进孩子的内心。与孩子相处,爱与尊重,都要恰到好处。懂得关心孩子,懂得体察孩子,那么无论遇到什么事,孩子必定愿意与你敞开心扉,毫不设防。而且,这样长大的孩子,内心不会有匮乏感。

江阴市关工委版权所有 江阴市关工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